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全法学联2022年 “你好,虎年”线上春晚
2022-01-31 04:39

2022年1月30日晚,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全法学联”)2022年“你好,虎年”春晚在线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并致辞。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发表致辞)

卢大使表示,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共迎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并代表中国驻法国使馆向在法中国留学人员以及长期关心支持中法教育交流合作的中法友人致以节日祝福。

卢大使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回望百年历史,总结百年经验,礼赞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世纪脱贫攻坚战,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多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我们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展现的大国担当,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正在以恢弘的气度、博大的胸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卢大使强调,百年前,一群中国青年漂洋过海奔赴法国,为风雨如晦的祖国探寻救亡图存之路。百年来,一代代留法学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留法学子勇毅坚守,团结互助,刻苦学习,关心国家,党和祖国也时刻挂念着大家。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及新年之际仍在辛勤耕耘的海外同胞,以及仍在勇毅坚守的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留法学子唯有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者,成为中法中欧青年交流的传递者,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卢大使指出,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举行,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中国。广大留法学子对此次盛会高度关注,充满期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卢大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广大留法学子的学习、生活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希望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平安、健康、文明、成功留学。驻法国使馆是广大留法学子的家,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做大家的坚强后盾。

卢大使对参与此次春晚的同学和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并祝大家虎年吉祥,学业如虎添翼,阖家幸福美满。

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发来新春祝福。他表示,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和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都是全球范围内的体育盛会。他祝愿中法两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友谊长存,祝福大家虎年大吉、虎虎生威。

(拉法兰新春祝福截图)

全法学联主席易子博在晚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全法学联坚持服务学人、激励学人、代表学人的宗旨,为抗击新冠疫情和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全法学联将继续支持服务留法学子砥砺奋发,实现学业事业新突破。来自全法各地各校中国学联、在法孔子学院以及在法专业协会和中国知名大学在法校友会代表在晚会上为北京冬奥盛会加油,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全法学联主席易子博新春祝福)

本次线上春晚由全法学联牵头组织,节目由全法各地各校中国学联和在法孔子学院推荐。晚会以中法两位友人互通书信方式,串联晚会“初、泽、鹏、煦”四个篇章,通过中法学子们自编自演自制的歌舞、弹唱、相声、乐器演奏及大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把大家思绪带回家乡,带到祖国亲人身边,展现出留法学子喜迎新春、祝福北京冬奥盛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深深爱国之情和拳拳报国之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