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 “2022巴黎·国际中文日”活动
2022-04-22 23:12

2022年4月21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2巴黎·国际中文日”活动,庆祝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和夫人王立文女士出席,教育公参周家贵、文化公参严振全陪同出席。来自法国教育界、文化艺术界、建筑设计界、企业界等方面嘉宾,在法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法国中文国际班师生、曾参加“汉语桥”比赛法国预选赛的选手、准备赴华留学的法国学生、“2022中文三行诗原创大赛”获奖选手等方面代表,以及众多法国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等200多人参加,欣赏中国诗歌、图书、书法、古琴、茶艺、评剧等,参与现场互动,领略和体验中文和中国文化魅力。

卢沙野大使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语言是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语言的传播有力地推动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举办这次庆祝活动,一是延续传统,追念汉字创造者仓颉的伟大贡献,感受汉语言和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二是促进中法等不同语言和文化间的交流融通,推动不同民族、国家间的和谐共处。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法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有助于夯实中法关系民意基础,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和法兰西文化交相辉映,有利于推动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正是基于对彼此文化的珍视、欣赏,中法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人文交流活动,塑造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卢沙野大使指出,在中文教学方面,法国是欧洲较早创设中文教席、开设中文课程、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由国家制定教学大纲的国家。中文教育不仅在法国基础教育阶段蓬勃发展,也成为法国高等教育热门专业。在法开设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成为法国民众学习中国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学习中文的青少年成为促进中法友谊的中坚力量,让中法两国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奠定坚实民意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2022中文三行诗原创大赛”获奖名单在现场揭晓,卢沙野大使等为获奖选手颁奖。这次大赛是为迎接国际中文日,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指导、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大赛以“春天”为主题,得到法国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201件作品。参赛者用中文在方寸之间抒发了内心真挚、细腻的情感,表达了对春天和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专家评审,有27件优秀作品获奖,获奖作品被制作成精致的展板在现场展示。成人组获奖代表萨沙·德拉布鲁斯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学习中文的过程充满艰辛,但只要坚持就会发现其中的精彩,中文让他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为他打开了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

现场的书法、古琴、茶艺、评剧等中国文化体验工坊,让嘉宾、代表、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感受了一场“沉浸式”的文化体验。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战“疫”,命运与共——中国与世界携手抗疫纪实》、《中国旅游指南》等中法文书籍和中文学习资料,备受嘉宾、代表、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们的喜爱和欢迎。

与会嘉宾、代表、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纷纷表示,国际中文日活动很有意义,激发了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展示了众多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学习和使用中文的良好水平,以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领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中文和中国文化之美。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CGTN中新社,以及欧洲时报、法国欧洲卫视、法国Nouvelle solidarité新闻网站等中法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