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接受欧洲卫视采访
2022-04-27 20:51

2022年426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欧洲卫视(Mandarin TV采访,就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演讲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内容如下:

一、欧洲卫视:俄乌冲突的外溢效应波及全球,为本不太平的世界带来新的严峻挑战。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正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您对此有何解读?

卢大使:当前俄乌冲突久拖不决,战火仍然在欧洲燃烧。和平之于当今世界,越发显得脆弱而珍贵。基于这一背景,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各方提供了急需的“解局”方案。从具体内容看,这一倡议强调“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要倡议既具有顶层设计的宏阔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立足解决人类当下面临安全问题的现实方案,也着眼世界持久和平的根本之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也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了方向。

回顾俄乌冲突的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可以看出,正是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所作所为与“六个坚持”背道而驰,才酿成了乌克兰危机的全面爆发。三十年前冷战虽然终结,但冷战思维却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美国为了巩固自身霸权,长期执迷于阵营对抗、零和博弈,试图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北约一再漠视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先后进行五轮东扩,将俄罗斯逼到墙角。俄乌冲突前夕,美国不断在俄乌之间拱火、浇油,百般挑衅、刺激俄罗斯,最终导致局势升级。危机爆发后,美国口头上宣称维护和平,实际上继续激化矛盾、升级对抗。在俄乌谈判出现重要进展,一些国家故意制造事端,加快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使俄乌双方停火止战的希望化为泡影。美国真正关心的根本不是和平、民主、人权,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利用俄乌冲突,谋取地缘政治私利、维护自身霸权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提供的又一个国际公共产品,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路径,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欧洲卫视: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应该如何携手应对挑战?

卢大使:为了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决不能任由个别国家带节奏、开历史倒车,将世界重新推向冷战时期以大欺小、恃强凌弱、阵营对抗、你死我活的邪路上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各国根本利益所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的,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如何应对出不穷的世纪疫情、安全危机、发展鸿沟、治理赤字等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明了4个关键点。一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二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三是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四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特别指出,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三、欧洲卫视: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新的发展高地。但个别域外国家频频插手地区事务,甚至图谋挑起争端。在您看来,亚洲国家需要如何展现智慧,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发展局面?

卢大使:确如你所说,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亚洲奇迹”。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去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

值得警惕的是,在俄乌冲突全面爆发、欧洲大陆生战生乱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一小撮国家正加紧将“黑手伸向亚洲,拉帮结伙、兴风作浪,图谋破坏亚洲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近年来,美国不遗余力在亚太地区拼凑“四边机制”、澳英美联盟等排除异己的“小集团”,试图打造“亚洲版北约”,将地区国家卷入阵营对抗之中,将冲突、战乱和危机引向亚太。上述做法违背历史潮流,违背亚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意愿,注定不得人心,必将以失败告终。

还需特别指出的是,近来美国在高度敏感的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进行各种挑衅,踩踏中方红线。虽然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性质不同,但美方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让人想起其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所作所为,这是危险的“搓火”行为,是企图在亚洲挑起战争。我们要再次奉劝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切实将拜登总统关于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的承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政府采取任何措施制止“台独”分裂活动,不仅是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因为“台独”就意味战争。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中国将与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团结,把亚洲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亚洲国家自己手中。

四、欧洲卫视:近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动态清零”等疫情防控措施,声称中国重新走向“闭关自守”,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前景黯淡,将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您对此有何回应?

卢大使: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围绕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许多臆测、误读和抹黑。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人类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国要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国际合力。从短期看,中国采取“动态清零”确实对生产和物流环节产生一定影响,但着眼中长期,只有坚持“动态清零”,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可持续的坚实支撑。选择彻底“躺平”,放任疫情传播,虽然可能暂时消费和生产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但人群大面积感染造成的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将留下困扰经济发展的多重“后遗症”。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既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也为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发展展现了大国担当。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经济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1%主要指标均位于合理区间且不乏亮点,表明中国经济2022年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虽然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下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但无论是从增速预期还是下调幅度的横向对比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明显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对中国来说,今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尽管外部发展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基础、有空间,也有手段。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是没有必要的。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今天的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那些渲染中国走向“自我封闭”之人,暴露了自身对中国了解和认识的浅薄。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定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