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法媒涉中法两国元首通话报道情况答网友问
2022-05-16 21:32

问:习近平主席于5月10日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法新社在报道通话内容时称,“马克龙总统欢迎中方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有关打击‘强迫劳动’的两项基本公约,有关公约应在中国全境实施,特别是在新疆地区”。法新社强调中国被指责在新疆地区实施“强迫劳动”,并在新闻标题中使用了“质问”一词。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

答: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醒。我们查阅了法新社的有关报道,确实存在你提到的问题。中法两国元首保持经常性的对话沟通,对中法关系的顺利发展发挥着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中方在涉及两国元首交往的新闻报道中一向突出共识,强调团结合作的积极面。中法之间当然存在分歧,但这从来不是两国元首对话的主流,法国媒体不应夸大甚至歪曲,从而影响两国合作氛围。

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反华势力凭空编造出的赤裸裸的谎言,中方早已反复澄清。中国法律明令禁止强迫劳动,根本不存在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就业歧视政策和行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多年来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共批准了20多项国际劳工公约,有关公约都得到有效实施。中方此前未批准打击“强迫劳动”两项公约,不是因为中国存在“强迫劳动”,而是对公约的部分条文存在疑问,此次自主批准上述两项公约,是为了兑现中方此前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所作的承诺,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也是中方为改善中欧关系而主动作出的友好姿态。

法新社报道中牵强附会地将中国批约与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联系在一起,故意建立某种逻辑关系,借题发挥对中国政府进行诬蔑抹黑,误导读者。这种手法既不道德,也不专业,不利于中法、中欧关系发展。

至于法新社在报道标题中使用“质问”一词,这是侮辱性表述,与其国家出资的公共通讯社的身份完全不符,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将致函法新社提出质询,要求其作出说明,并保证今后不犯类似错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