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俄乌冲突等议题接受Europe 1电台专访
2022-05-28 01:42

2022年5月27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Europe1电台早间新闻栏目采访,就俄乌冲突、中美俄关系、台湾、涉疆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欢迎收听Europe1电台。您好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采访。

卢大使:早上好!

记者:乌克兰战争已持续3个月。对欧洲和西方来说,这场战争只有一个攻者、一个侵略者,就是普京。是他决定入侵乌克兰,也是他让战争持续至今。这确是事实吗?

卢大使:中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主要内容包括6点。中国始终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认为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国始终按照上述原则行事。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电话,鼓励俄方同乌方谈判。事实上,乌克兰危机爆发初期,俄乌双方确实进行了谈判。

记者:中国官方表态中从未对这场战争和俄罗斯表示明确谴责。关于这一问题,中俄元首通话时是否提及对战争的谴责?

卢大使必须基于事实作出判断,弄清危机的来龙去脉。当下正在发生的是战争,但也要反思危机的根源。

记者:根源是什么?

卢大使:中方认为根本原因是北约先后进行5轮东扩。这不仅仅是中国的看法,也代表了很多西方人的观点,其中包括一些知名人士。

记者:您能举例说明吗?

卢大使:比如基辛格博士和美国国际关系学者米尔斯海还有很多人,甚至在欧洲也有一些。

记者:认为北约敞开大门的扩张主义政策,在一些人看来,导致了乌克兰战争?这是您认为的战争原因吗?

卢大使:我认为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构成了军事安全威胁。不能任由自己破坏、威胁别国安全,而不允许对方进行反击和自卫。

记者:我们看到芬兰瑞典领导人表达了加入北约的意愿。

卢大使:这是这场危机的后果

记者:这充分表明它们感到害怕,希望北约获得安全。

卢大使:实话,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作出的决定,我对此不予置评。但从客观角度观察,我认为这一决定对两国安全毫无益处。维持中立地位可以更好地保障它们的安全。

记者:中国是否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建立新的联盟?中国是否打算或者说已经取代西方,加强与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经济联系?

卢大使:中国不想取代现国际秩序。众所周知,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十分稳固,这符合两国利益。事实上,我们看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正在对俄罗斯和中国采取遏制战略。美国公开表示其首要战略目标应对中国。最近,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亚洲,他的目的很明确。

记者:但他为什么这样说?大使先生,请对我们的听众详细说一说。在乌克兰战争背景下,拜登警告称如果中国入侵自治的台湾岛,美国准备动用军事手段。中国对美方警告予以谴责,称会带来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但对中国采取侵略行动的恐慌确实存在。正因如此,美国才会发出警告。

卢大使:我们对美方叫嚣战争的言论深表忧虑。

记者:这是毫无根据的吗?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计划?

卢大使: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完全不同。

记者:台湾拥有主权,就像乌克兰拥有主权一样。

卢大使:是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而不是台湾拥有主权。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

记者:台湾也是一个国家。现在台湾声称自己是一个国家。是国家就有主权。中国对台湾的态度,这不正是普京蔑视乌克兰主权的情况吗

卢大使:根本不存在台湾这个国家。存在的是中国。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首先,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第二,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第三,要劝阻台湾当局不要采取挑衅行动,不要冒风险、跨越红线,这样才能避免战争。

记者:俄罗斯和中国的轰炸机在日本海上空飞行。美国对此视作一种挑衅。而台湾多年来一直要求美国提供某种形式的保护。

卢大使:中俄联合演练是对台湾和美国挑衅的回应。

记者:是不是一场新冷战正在成型?也许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冷战程度更深?今天正在上演一场新冷战?

卢大使:有人担心这可能是一场冷战,但中国摒弃冷战思维。我们拒绝世界上出现新冷战,特别是在中国周边。

记者:您可能知道拜登正在使用并理论化的一个话语体系,即代表自由世界的西方阵营对抗中国、俄罗斯等独裁国家联盟。这就是正在出现的新世界秩序吗?

卢大使:这正是我们所拒绝的。当今世界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所有国家在相互依存中发展。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美国所想和所做的,却是将世界分割成两个集团,一个所谓的民主集团,一个所谓的独裁集团。但实际上这并不存在。

记者:为什么您说“所谓”?

卢大使:美国有资格以民主国家自居吗?没有。在美国,腐败、骚乱、枪击事件频发,还有对新闻和信息自由的压制。

记者:美国还是有新闻自由的。

卢大使:你可以在很多推特账户上看到,所有违背美国政治正确的观点都被封禁。

记者:您刚才说中国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体系。但此前中国表示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欧洲对此持否定态度。欧洲认为中俄之间达成了某种契约。

卢大使:不存在任何契约。中国和俄罗斯没有结盟。中俄间不是盟友关系,而是伙伴关系。

记者:中国是否帮助俄罗斯规避西方制裁?

卢大使:中国按照国际规则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贸易、经济和其他领域关系。这是很正常的。我们没必要帮助俄罗斯规避所谓制裁。

记者:但制裁是真实存在的。

卢大使:是真实的。但对世界没有好处。

记者:我们可以坐视不管,期待这场战争会自动终结?

卢大使:在我看来,必须做三件事。首先要劝和促谈,实现停火。

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这样做。

卢大使:是的,中国国家主席也在这样做。第二,要放松甚至逐步撤销制裁,缓和局势,防止危机蔓延。第三,必须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集团对抗。

记者:大使先生,贵国政府被指控纵容对穆斯林的虐待。最近,14家国际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一些穆斯林少数民族可能被强行关押在集中营。有一些这方面的画面。这些人并不是虚构的。您如何回应?怎么能否认人们所看到的呢?

卢大使:几天前,出现了一份所谓“新疆警察文件”。和过去一样,这些文件充斥着谎言。有人说文件是通过黑客攻击手段窃取的。黑客攻击和网络间谍活动在西方世界受到强烈谴责。首先你们必须谴责此类黑客行为。然后要核实这些文件的真实性。

记者:为什么不允许外国记者去新疆?

卢大使:我们邀请了外国记者赴新疆参访。最近两年,来自大约100个国家的数千名记者、政界人士和外交官受邀访问新疆。当然我们邀请的一些西方记者拒绝前往。

记者:但是大使先生,这些维吾尔人不是真实存在吗?他们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

卢大使:有一些所谓的“证人”。但你能看到,总是那么7、8个人。与其说是“证人”,不如说是演员。他们的所有指控都被中国政府迅速揭穿。

记者:你们是否在打着反对恐怖主义的幌子打压维吾尔族?

卢大使:反恐不是什么“幌子”。我们进行的就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从20世纪90年代到2016年,20多年来,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身亡、数千人受伤。正是因为新疆地方政府采取的措施,从2016年底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恐怖袭击。当地居民对此非常拥护。

记者:无论如何,显然在世界上存在着维吾尔族人背景的运动。大使先生,我们将结束今天的采访。一个比较私人的话题是,您经常被描述为“战狼”,就是那些毫不迟疑地强烈发声、冲锋陷阵、保卫国家的外交官。

卢大使:可能因为我姓“卢”(发音与法文“狼”相同)。我并不好斗,而是保卫我的国家的战士。

记者:保卫您的国家,是为了让世界认同中国的价值观吗?这些价值观是什么?

卢大使:中国倡导的价值观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也是我们的价值观。

记者:感谢大使先生接受Europe1采访。

卢大使:不客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