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广泛热点议题接受CNEWS电视新闻台专访
2022-05-31 01:24

2022529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CNEWS电视新闻台周日黄金档访谈栏目坐标Repères)直播采访,就中国经济与“动态清零”政策、俄乌冲突、台湾、涉疆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首先欢迎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先生。

卢大使:下午好

记者:很高兴您再次做客我们的栏目。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3%,只有中方预期目标的1/2。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中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是否应对此感到担忧?你们中国人感到担忧吗?

卢大使:现在大家对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些忧虑。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达到4.8%的增长后,自4月以来,由于受封控措施影响,经济形势略显不佳,但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

记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承认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在封控措施影响下,中国工业、商业、旅游等领域的经济活动处于停滞或减速状态。中国是第一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最后一个与病毒抗争的国家。中国被迫封锁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关闭港口,这是否意味着“清零”政策并不好?

卢大使:对我们来说,“动态清零”始终是正确的政策,因为中国的国情与其他国家有很大不同。上海在封城1个半月后已经逐步启封。尽管此前的经济数据不好看,但经济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从5月起上扬。

记者:如果中国打开国门,经济数据就会变好?

卢大使:上海等大城市肯定会逐步开放的。中国国务院已经部署了6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包括为中小企业减税、企业社会分摊金延迟支付、新开工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等。

记者:是的,因为有一些社会紧张和不满情绪。中国继续与俄罗斯这个合作伙伴进行贸易往来。

卢大使:这很正常。

记者:与合作伙伴进行贸易往来是正常的,因为您说过中国视俄罗斯为合作伙伴,而非盟友。中国也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吗?

卢大使:俄罗斯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他们什么都有,你认为中国有必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吗?

记者:的确他们什么都有,但是够用吗?我指的是武器,而不是人员。合作伙伴或盟友之间提供武器是正常的。

卢大使:中国与俄罗斯开展正常的关系。两国是战略伙伴,在各个领域保持合作关系。

记者:好吧,这些是外交辞令。中俄确实保持了很好的经贸关系。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国保持了中立,避免卷入太深。您提到中方没有向俄罗斯援助武器或人员。中方难道不是在远程支持俄罗斯吗?

卢大使: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不需要依附任何一方。别国不应强迫中国选边站。中国有自己的立场。

记者:是的,中国就是中国。但根据我多次访华的所见所闻,中国一贯主张尊重一国及其边界。这依然是一条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吗?

卢大使:这仍是我们的立场。我们一贯主张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中方同时主张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

记者:就算是吧。但对于有些国家公然侵占别国领土能够给予理解吗?因为俄罗斯就是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入乌克兰,进行屠杀和破坏等。

卢大使:如果要谴责入侵、杀戮等战争罪行的话,那么首先应从谴责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战争开始。应该前后一致。

记者:好吧。但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危机和战争,这样不好。而美国总统拜登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精良武器。

卢大使: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直接参战了?

记者:没有,美国否认参战。

卢大使:美国是否认了,但实际上是否已经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方式参战了?美国已成为战时盟国。

记者:不是,美国提供武器、显示对乌克兰支持,就像中国强调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样,美国强调没有参战。

卢大使:这么说的话,如果中国向俄乌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将会有什么后果?

记者:拜登在不久前的亚洲之行期间警告中国政府不能动台湾一根毫毛,否则美国将作出反应。中国是否担心与美国发生冲突?

卢大使:这话应该由中国来说,即美国不能动台湾一根毫毛!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记者:请解释为什么外国无权干涉。台湾虽然还不是一个国家,但是可以自主发展、拥有军队的一个地区、一个省,还与美国搞联合军演。您认为台湾对中国大陆有威胁吗?

卢大使:台湾问题是70多年前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但这并不改变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的事实。台湾始终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承认台湾属于中国,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吗?

记者:好的。习近平主席之前的邓小平先生提出“一国两制”政策。这还有效吗?

卢大使:还一直有效。我们认为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

记者:有一个简单问题,或者是两个:习近平主席打算收复或者何时收复台湾?

卢大使:这问题既简单、又不简单。说实话,我并不掌握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

记者:是否已经提上日程?

卢大使:中国肯定会实现国家统一。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记者:什么时候?

卢大使:看情况。我们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顺利实现国家统一。

记者:但是拜登已经对此发出警告,中国的统一不会一帆风顺。中国能够抗衡美国的军事力量吗?

卢大使:中国已为实现国家统一做好了充分准备,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干涉。

记者:中国在军事层面也做好回击准备了吗?

卢大使:当然。

记者:中国准备在何种情形之下、发生何种事件之时收复台湾?什么会使中国加快统一进程?

卢大使:并不是说中国要刻意加快统一进程,但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统一,同时我们也奉劝台湾当局不要突破分裂国家的红线。

记者:您提到中国已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到底什么时候完成统一?在2049年建国100周年的时候?

卢大使:没有具体时间。随时。

记者:是当面临挑衅行为时,随时会统一吗?

卢大使:在合适的时机。

记者:中方想向拜登传递什么信号?

卢大使: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保持经常性沟通。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进行通话。拜登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承诺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支持“台独”。

记者:中方相信他的表态吗?

卢大使:我们希望他说的是真的。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他的表态。

记者:您曾提过美国想把中国变成西方的敌人。乌克兰危机固然延迟了这一进程,但西方国家也不都持相同观点。如德国、意大利、欧盟,特别是法国并不视中国为敌,而是把中国当作对手。正如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所说的,中国是系统性对手和竞争者。这样更好些吗?

卢大使:我不知道这是否更好些。对中国而言,我们希望成为欧洲的伙伴,而不是系统性对手,因为系统性对手也是对抗性的。

记者: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刚刚结束访华,到访了新疆地区。这是一次饱受争议的访问,也是联合国人权高专17年来首次访华。中国向巴切莱特女士展示了她想看的所有东西。但有人说中国只是展示了“橱窗”,也非事实。

卢大使:此次访问是双方商定的。我想巴切莱特女士对此访是满意的。

记者:但是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和一部分联合国机构并不这么认为。

卢大使:有什么问题吗?其他人不认可重要吗?巴切莱特女士满意就足够了。

记者:在他们看来,巴切莱特女士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某些要求并未受到尊重且遭受非议。但我看到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中国政府承认在拘禁营中关押了100200万维吾尔人,强迫他们接受再教育。

卢大使:我没有看到有报道说中国政府承认有人被拘禁。那些不是拘禁营,而是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中心里面的是学员。在法国、在巴黎也有寄宿学校。

记者:但是法国的寄宿学校里没有军人看管。

卢大使:新疆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里也没有军人看管。

记者:很多人说,西藏之后,中国开始在新疆重建秩序。

卢大使:法国大选期间,大家也经常谈论秩序和权威。有秩序是好事,不是吗?

记者:这取决于如何建立秩序、由什么当局、通过何种方式。

卢大使:昨晚在法兰西体育场外发生骚乱,毫无秩序。这是好是坏?

记者:我们也报道了,这令人不悦。我们会展开自由调查。

卢大使:五年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恐袭案件,当地百姓重回安静祥和的生活。

记者:好吧。在你们看来,是否“独立存在”就是恐怖主义?是否新疆要求更大的自治权?

卢大使:新疆本来就是一个自治区。

记者:大使先生,正如您所提到的,马克龙总统和朔尔茨总理都积极推动俄乌双方启动谈判,习近平主席也是同样主张。战争让世界经济陷入动荡之中,您作为外交官,有何建议?

卢大使:我也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局势瞬息万变。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刻舟求剑”,即船在行进,你不能通过在船上刻个印记去寻找落水的剑。要考虑形势的变化。当然,这还取决于各相关方的意愿。

记者:您是否支持谈判?

卢大使:当然。

记者:谈判并不容易,各方都有自己的不同立场。

卢大使:我们应努力推动。

记者:感谢卢大使,每次与您对话都很精彩。我们又一次通过您听到了伟大中国的声音。

卢大使:不客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