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粽叶飘香话端午”专场活动
2022-06-05 15:20

五月五端午,赠我一枝艾。2022年6月3日,适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粽叶飘香话端午”专场活动,邀请法国政、商、教、科、文界人士、多国驻法使节、“汉语桥”比赛法国预选赛优秀选手及其家属等80余人,现场欣赏音乐、书画展示并参与包粽子互动,“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共度端午佳节。卢沙野大使和夫人王立文、陈力公使及使馆各部门外交官出席并同来宾进行交流。

卢沙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端午节既承载了中国人独特的天时观念和家国情怀,又寄托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写照。数千年来,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以自身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历史告诉我们,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没有出路,“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没有未来,单一文明“一统天下”更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当前世界面临很多难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加强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从各种文明中汲取智慧,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中法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都具有兼容并蓄的优秀品格。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历来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年巴黎时隔百年将再度迎来夏季奥运会,中法也将庆祝建交60周年,并共同举办因疫情推迟的中法文化旅游年。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使馆多功能厅,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为来宾们带来“沉浸式”体验。旅法华人艺术家一曲古筝《战台风》气势磅礴,古琴乐队合奏《秋麒麟》中西合璧,书画艺术家泼墨绘牡丹“春色满园”,使馆厨师包粽子演示轻松有趣。来宾们认真聆听,兴致满满,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现场氛围友好活跃。

来宾们纷纷表示,很荣幸在端午佳节走进中国使馆、感悟中华文化,感谢使馆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专场活动亮点纷呈、意涵丰富,暖心感人、启迪心灵,期待使馆今后举办更多“面对面”文化交流活动。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CGTN、中新社、科技日报、凤凰卫视、欧洲时报、欧洲卫视、法国Nouvelle solidarité新闻网站等中法媒体对专场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