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接受法国欧洲卫视采访
2022-06-30 21:38


一、欧洲卫视:近日,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请问大使,两场会议达成了哪些成果?有什么重要意义?

卢大使:今年是金砖“中国年”,170多场各领域活动贯穿全年,数量和质量都达到金砖合作的新高度。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就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加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提出四点倡议,即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聚焦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为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也向动荡不安的世界传递了信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公开支持,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此次中国主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是为了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共商全球发展大计。习主席在对话会上宣布了中方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强调发达国家要履行义务,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合作,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携手各方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欧洲卫视:金砖合作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金砖合作将在未来国际格局中扮演什么角色?

卢大使:只有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才能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美国等一些国家执迷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如果任由这种危险势头发展下去,世界会更加动荡不安。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揭示了人类命运与共的现实逻辑,指出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

目前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42%,经济总量占25%,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曾表示,金砖国家的发展大大超越了他当年的预期。从一个投资概念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金砖国家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要由各国一起建设完善,没有哪个国家或者集团有权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金砖国家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已经成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开放发展的一支关键力量。去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迎来新成员,今年首次邀请嘉宾国出席外长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意在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积极推进金砖扩员进程。相信金砖国家未来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加宏阔的战略视野、更为坚定的大国担当,更好发挥局势“稳定器”、发展“加速器”作用。

三、欧洲卫视:美国总统拜登在G7峰会上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G7国家承诺在未来5年拨款6000亿美元。有评论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公开叫板“一带一路”。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崛起对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是挑战。对此,您有何评论?

卢大使:G7是全球最富有国家的“俱乐部”,拿出钱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是应当的,我们乐见其成。不过,说话要算数,不要画饼充饥,开“空头支票”,更不能打着建设的幌子搞“小圈子”和地缘政治那一套。中国从来都是“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以非洲为例,中国企业迄今利用各类资金在非新建或升级的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型电力设施、医院、学校等。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和相当于国民总收入0.7%的官方发展援助,但实际又拿出了多少真金白银?这次G7承诺到2027年筹集6000亿美元资金,5年后我们倒是可以看看落地的有多少。

至于北约秘书长有关“中国挑战”“中国威胁”的种种言论,这是“恐华妄想症”发作。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1大贸易伙伴,也是联合国会费第2大出资国、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何来威胁之说?中国成功解决了14亿人的发展问题,不仅不是威胁,恰恰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如果中国不发展,大量贫困人口沦为难民,那才是全球面临的威胁。北约口中的“中国威胁”,根本不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而是对北约肆无忌惮行使霸权的威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是因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北约无法再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他们才感受到“挑战”。我想,这才是斯托尔滕贝尔先生内心的真实想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