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迟到的美非峰会,美国真的“回来”了吗?
2022-12-23 19:31

日前,第二届美非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召开。时隔八年,美国终于想起了非洲。在美方口中,本次峰会可谓成果丰硕:美方承诺未来3年内对非提供550 亿美元,美非签署150亿美元合同。拜登总统甚至高呼“非洲成功了,美国和全世界就成功了”。言辞凿凿,听上去也挺美,但能兑现吗?经得起事实检验吗?

美国对非政策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失败。从克林顿政府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到奥巴马政府“电力非洲倡议”、特朗普政府的“繁荣非洲倡议”,再到拜登政府的《撒哈拉以南国家安全战略》,名目一换再换,“口惠而实不至”的实质却始终未改。“电力非洲倡议”承诺到2020年在非洲投资发电2万兆瓦,但实际发电量不到承诺的1/4。“繁荣非洲倡议”宣称要在2024年前将美非贸易额在2019年560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而2021年美非贸易仅为约640亿美元。实际上,美国的心思和投入早已不在非洲。2002年美非贸易额还几乎是中非贸易额的2.5倍,但2008年起就开始走下坡路,到2021年缩水一半多,仅为中非贸易额的1/4。美对非直接投资从2014年的690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475亿美元,美对非私人投资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更是骤减14%。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援助捐助国,但只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流向了非洲。

即使是“空头支票”,也不是那么好拿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附带了诸多政治条件,美国看哪国不爽便可以随时以人权问题为由把它踢出名单。所涉行业也极为有限,享受进口关税优惠的主要就是石油等自然资源。不少学者指出,美国突然高举“贸易”“投资”大旗,无非是觊觎非洲的资源和市场;所谓支持非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非盟成为G20永久成员,无非是为拉拢非洲站队、为美国霸权续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刻意强调“不会用枪抵着任何人的太阳穴”,“美方融资与非洲国家在乌克兰战争中的态度无关”,实在是欲盖弥彰。

美国对非政策显然动机不纯。在本次峰会上,美国防长奥斯汀又忍不住念叨起中国:“中国在非洲大陆上的足迹每天都在拓展,可能会破坏稳定”。我们不否认前半句。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二十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不过,我们一不“画大饼”,二不“挥大棒”,对非合作真实亲诚、光明磊落。首先,中非合作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得到了非洲人民的真诚欢迎和充分认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先后宣布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以自身发展持续为非洲提供机遇。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拉动超过0.5%,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为埃及民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勤服务。其次,中国对非投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极大提升了非洲国家的“造血”能力。中国企业已支持非洲新建和升级80%的通信基础设施,在非建设1万多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以及大量医院和学校。再次,中国对非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美国不断拿中非关系说事纯属“心病”,非洲国家对此心知肚明。非洲不需要搬弄是非、光说不练的伙伴,美方不应低估非洲国家的判断力。美国“国际事务全国民主研究所”非洲区主任克里斯多夫·福蒙优在《青年非洲》上感叹:“惟愿美国和其他怀有善意的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不止步于花言巧语”。来自“安全研究所”的喀麦隆研究员保罗-西蒙·汉迪指出,“美国需要证明,它愿在非洲国家认为对其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投资非洲,而非仅仅为了对抗中国”。

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敦促并欢迎美国拿出真金白银兑现承诺,把历史欠账和信任赤字还清,这样“对华焦虑症”也就不治而愈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