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关于斯里兰卡对华债务问题的六大真相
2022-12-26 19:45

近年来,西方媒体热衷炒作斯里兰卡“中国债务陷阱论”,在该荒谬说法被反复戳穿的情况下,依然罔顾事实,沉迷于不断掘深诬蔑抹黑中国的话术陷阱。尤其在今年斯里兰卡政府首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后,西方媒体更是像被打了鸡血,在构陷中国上劲头更足,言斯里兰卡经济困境必提“中国债务陷阱”。

但“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西方媒体的话术陷阱无法掩盖斯里兰卡不存在“中国债务陷阱”的事实。近日,斯里兰卡经济学家 Umesh Moramudali 和Thilina Panduwawala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计划研究中心发布《200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斯里兰卡贷款演变——区分虚构与现实》报告,通过梳理斯里兰卡签署的众多合同和官方文件,分析中国参与汉班托塔港项目建设的来龙去脉和200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斯里兰卡的贷款演变,还原了斯里兰卡公共部门债务总量和结构变化的经济政治背景。报告在档案研究、信息请求和专人访谈等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着重阐明了以下六大真相,再次有力地戳穿有关斯里兰卡“中国债务陷阱”的种种谎言谬论。

真相一:汉港项目系出于斯里兰卡自身政治和经济发展需要,不是中国设下的“债务陷阱”。汉港项目所在沿海地区位于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家乡,是斯里兰卡最贫穷的地区之一。2004年12月海啸之后,依托汉港项目吸引投资,改善沿海地区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成为2005年总统选举的一项重要政治和经济承诺。加拿大SNC-兰万灵集团(SNC-Lavalin)和丹麦安博集团(Ramboll)在可行性研究后认同项目发展前景,却没有西方公司愿意成为项目合作伙伴。在此背景下,参与海啸后重建工作的中国港湾集团才承接了汉港项目。

真相二:汉港项目贷款并未导致斯里兰卡“债务危机”。在2007至2013年建设期,汉港项目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12.75亿美元贷款,平均利率约3.2%,大部分还款周期为20年。这些贷款主要用于汉港及其配套的铁路、公路和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6年,中国贷款并未造成债务危机,斯港务局能够用其在科伦坡港获得的利润偿还汉港贷款。

真相三:汉港出租并非中国债务压力所致。斯里兰卡政府出租汉港时,港口对中国贷款仅占斯政府外债偿还总额的2.4%,不存在偿还困难。斯方出租的目的除了使斯港务局恢复盈利,更重要的是增加非债务外汇流入,以解决因外债偿付成本增加和出口停滞不前而造成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2016年12月18日签署港口租赁协议后,中国招商局CM Port支付的9.74亿美元被纳入斯里兰卡外汇储备,逐步用于整体外汇支付需求,包括对15亿美元的两只欧洲债券的债务偿还,使斯政府在2018年实现自1948年独立以来的第五次国际收支盈余,占GDP的0.6%。

真相四:汉港并非中国贷款的资产扣押,不会债转股或被没收。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汉港建设贷款和将港口租赁给中国招商局CM Port是两组不同的交易,彼此没有直接联系,不存在债转股问题。双方贷款协议中也没有将港口作为债务违约抵押品的条款。斯政府通过港务局掌握汉港资产,不仅没有被没收的问题,还能从99年期租约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外汇。

真相五:中国债务不是斯里兰卡外债和债务困境不断上升的驱动因素。数据显示,斯从国际资本市场借入的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主权债券(ISB)或欧洲债券平均利率高达6.9%,导致其商业借款增加。截至2021年底,斯ISB达130亿美元,约占政府外债总额的35%。仅在2021年,政府就偿还欧洲债券10亿美元的本金和9.34亿美元的利息。这些偿还额约占2021年政府外债还本付息的47.5%。而斯之所以转向国际资本市场借高利贷,是因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美国和其他一些双边伙伴提供的贷款条件日趋苛刻,优惠贷款减少。对华债务和偿债额虽然也在增加,但中国的新付款足以保证对斯净资源转移保持在正区域,因此对华债务偿还并未消耗斯外汇储备。斯债务问题和主权违约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疲软,以及2000年代中期以来高度依赖商业债务和出口信贷。

真相六:中国债务不存在故意被隐瞒情况。由于斯内部协调以及各方统计口径差异,部分由斯政府偿还的债务未被记在其名下。具体到汉港项目,由于租赁后斯财政部和港务局未协调好,导致2021年底约14.44亿美元贷款未记录为两者未偿债务。但这笔贷款一直在斯央行公共债务覆盖范围内,不存在故意隐瞒问题。如扩大公共外债识别范围,把来自于中国的贷款,不管是优惠贷款还是商业贷款,不管是记录在斯国有企业名下,还是记录在中央政府名下,不管有无中央政府的担保都纳入统计范围,2021年中国债务占斯公共外债的比例为19.6%。

两位斯里兰卡学者的报告清楚地说明了所谓斯里兰卡“中国债务陷阱”是毫无现实依据的虚假叙事,并且明确指出,自身经济问题以及高度依赖高利率的商业借贷和出口信贷,才是斯里兰卡债务和主权违约的真正主因。至于对华债务占比19.6%,高于通常提到的10%,两位学者也作了说明,指出是因为采取了宽口径的债务统计方法,把国有企业贷款和从国开行获得的商业贷款也算进去了。如剔除上述因素,斯政府对华债务额实为42.02亿美元,占比11.17%。

事实胜于雄辩。关于“中国债务陷阱”的谎言谬论已不止一次被各方有识之士戳穿。但部分西方媒体仍不死心,还在执迷于给中国抹黑挖坑的游戏。它们这么做的目的是掩盖西方国家的高利贷才是让斯里兰卡背上沉重债务负担的罪魁祸首的事实。“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些杂音阻挡不了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阻挡不了中国同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化和拓展,最终只会贻笑大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