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在《今日中国》《中法对话》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2023-01-01 17:26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望2022年,中法关系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保持频密沟通,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多次通话或会晤,马克龙总统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发表视频致辞。中法在经贸、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食等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合作灵活开展。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密切沟通协调,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在过去一年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中法关系继续成为中欧关系和主要大国关系中的一抹“亮色”。

合作是中法、中欧关系中不变的主题。2022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达到7114亿美元,增长6.3%。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前8个月,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欧盟中国商会报告显示,70%的受访在欧中企对中欧经贸关系持长期乐观态度,80%考虑将持续提高欧洲市场在其全球化战略中的地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一大批中资、法资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发展,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这充分说明,中法、中欧坚持互利共赢,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出了答案,即: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这是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保障。中国将以自身政治、治理、政策和发展的稳定性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中法两国更应胸怀天下、担当作为,携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进行会晤,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的见面,对中法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认为中法双方下阶段具体可聚焦四大方向开展交流合作:

一是巩固团结互信。中国古人云:“知者不惑”。中法没有战略利益冲突,共同利益始终多于分歧,合作空间只会愈加广阔。我们要继续坚守“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坚持坦诚对话,尊重彼此差异,完善相互认知,加深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二是深化互利合作。中国未来将着力扩大内需,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体系,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中法在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众多领域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亟待释放。中国欢迎法国企业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方向,抓住中国超大市场机遇,也希望法国政府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企业在法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以务实开放态度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

三是密切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中法关系健康发展的深层支撑。2024年我们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法国也将时隔百年再次举办奥运。双方从现在开始就可以行动起来,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中法友好在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心中根深叶茂、薪火相传。

四是增进国际协作。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大国,都主张独立自主,都支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总是给人以希望和新的力量,相信2023年的中法关系也将在一片春意中再度扬帆起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