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环球时报独家专访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求同存异,让中欧关系重新热起来
2023-02-16 16:23

“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两年来因为美国加大对华打压等原因,中欧关系遇到不少困难,但双方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希望中欧能加快重启高层交往与经贸合作等,让中欧关系重新热络起来。卢沙野还特别强调,中方希望法国坚持发扬独立自主精神,同中方共同反对单边主义、“脱钩断链”等做法,为维护国际秩序作出更多贡献。

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

环球时报:一些西方人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没朋友”。当然,他们所说的“世界”主要是指西方。您认为,中国在西方有朋友吗?

卢沙野:一些西方人沉醉于西方中心主义,自认为西方就是世界,对主要由发展中国家构成的非西方世界存在着习惯性的无视和鄙视。实际上西方只有30多个国家约10亿人口,而非西方则有160多个国家和70亿人口,远超西方。

这些年来,中国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可以说,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我们的朋友中间也有很多是西方国家。大部分西方国家和欧盟都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展了富有成效且互利共赢的合作,为各自的发展和世界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我们一直视法国为我们在西方世界的朋友。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我们希望法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精神,始终从战略和长远利益出发处理对华关系,以实际行动体现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真谛。


环球时报:有分析认为,过去两年中欧关系陷入低谷。您认为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卢沙野:中欧关系这两年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美国全面加大对华遏制打压,威逼利诱包括欧盟在内的盟友选边站队,尤其乌克兰冲突爆发后,美国更极力鼓噪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大搞反华宣传,散布谣言谎言,严重误导欧洲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对华看法;二是欧盟对华的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欧盟将中国既视为合作伙伴,又视为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这暴露出一些欧盟政客机会主义的投机心理——既想从与中国的合作中捞好处,又想伙同美国一起打压中国;三是像立陶宛这样的欧盟国家还有欧洲议会等在涉台、涉疆等问题上采取一连串的错误举动,严重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四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也干扰了中欧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深了双方的隔阂。

尽管形势严峻,但我们仍然认为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至少从地缘上彼此不构成安全威胁。至于如何处理意识形态分歧,就像欧洲人老喜欢挂在嘴上的话,现实就是谁也改变不了谁,那为什么不能(把差异)搁置起来,以免妨碍双方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呢?我觉得欧洲不该指望一面拿意识形态大棒打中国,一面还要中国与它合作。我们希望双方本着求同存异、共克时艰的精神,以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为契机,加快重启高层交往、经贸合作等,让中欧关系重新热络起来。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国同时发展“没有上限的中欧关系”和“上不封顶的中俄关系”有矛盾吗?尤其在俄乌冲突爆发、俄欧关系恶化后,它还能实现吗?

卢沙野:确实是有点难度,但是我们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如果其他国家愿意遵循这五项原则,我相信我们同任何国家的关系都可以“没有上限”。

同时,我们坚持结伴不结盟的立场,同所有国家的关系都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俄罗斯和欧盟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也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对于我们来说,中俄关系、中欧关系完全可以并行不悖,这也是我们主权国家的权利。

事实上,我们认为欧洲和俄罗斯也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只不过现在它们的关系确实被搞坏了。我们对俄欧关系持续恶化感到担忧,因为这不利于欧洲,不利于俄罗斯,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因此我们积极主张和支持欧盟和俄罗斯改善关系,并推动它们双方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如果双方能解决安全框架问题,就能为欧洲奠定一个长远的和平稳定基础。


环球时报:对中国来说,中欧关系和中俄关系一样重要吗?

卢沙野:中俄关系在近二十年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到历史的最好水平,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俄间的利益共同点确实更多。对于中欧关系,我们也愿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这不取决于中国一方,还是要双方配合。正如我此前所说,这几年由于中欧关系的发展受到一定干扰和阻碍,它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


环球时报:您认为今年台海周边的风险会升高吗?法国各界对台海问题是什么态度?这两年似乎有越来越多欧洲议员窜访台湾的趋势,中国将如何应对?

卢沙野:台海局势这两年确实比较紧张,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的挑衅越来越多,它想刺激中国卷入战争,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美国已在欧洲挑起一场冲突,它也想在亚洲燃起战火。

我认为我们国家的应对非常稳妥,既体现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和坚定立场,也体现了我们的灵活策略和斗争艺术。从现实结果上我们看到的是,美方这两年来的不断挑衅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加大对台海局势的控制。我们有了更大的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与主动权,所以现在美国的战略焦虑越来越大,冒险性也在上升,我们对此要有足够重视。

法国各界对台海局势的关注也在上升,他们的基调和美国也基本一致。此外,法国舆论对台湾问题存在不少模糊甚至错误的叙事,比如把它和乌克兰相提并论等。我认为这是为了在公众中形成一个普遍的错误印象,造成我们不能对台湾采取行动(的舆论环境),如果我们要采取行动,就变成了一个所谓的“侵略行为”。所以,我们使馆现在做的就是着力纠正这些错误观念。

至于一些欧洲议员包括法国议员窜台,我认为就是一种“蹭热点”,借着美国在台海挑事,也给自己挣点关注度。说实话,他们去台湾窜访,对台海局势的大格局起不到什么作用。不过,这种行为在政治上的影响是恶劣的,他们就是想通过这一系列动作造成所谓的“台湾是一个国家”的印象,我们对此也不能掉以轻心。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找法方交涉,并对这些欧洲议员出台一些惩戒性措施。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我们应该让西方明白,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


希望法国坚持独立自主精神

环球时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示希望在今年春季访华。如果得以成行,中法两国可能在哪些领域签下“大单”?近期欧洲领导人频繁访华或表达访华意愿,这向外界传递出什么信号?

卢沙野:如果马克龙总统的访华之旅能够成行,我们希望两国就后疫情时代中法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的规划,为中欧关系增添新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中欧关系面临巨大压力,欧洲领导人接连访华或者表达访华意愿,既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也反映出中欧关系紧密相连和利益的深度互嵌,这决定了双方关系的互利性和强大韧性。我们对欧方的一些积极姿态表示赞赏和欢迎,愿意同欧方继续增进相互信任和共识,深化合作和交流,共同释放中欧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正能量。


环球时报:您期待法国在推动美国改变对中俄的激进立场及其霸权主义行事风格上发挥什么作用?

卢沙野:法国是西方一个比较独特的国家,主要是二战后戴高乐将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内推行自力更生的强国战略,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敢于对美国说“不”。也正是因为戴高乐奉行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法国率先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在冷战背景下是石破天惊的举动,也为重振法国大国地位奠定了基础。

马克龙总统也致力于维护法国的大国地位,增强欧盟的战略自主,反对单边主义。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马克龙总统坚持同俄罗斯进行对话,积极发挥斡旋作用,中方对此是赞赏的。我们希望法方坚持发扬独立自主精神,同中方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脱钩断链”等做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多贡献。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白云怡 陈青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