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法“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启动仪式在巴黎举行
2018-06-08 03:58

  6月7日,中法“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跨亚欧大陆太阳能自行车拉力赛启动仪式在巴黎举行,翟隽大使和法国国务部长兼团结与生态转型部长尼古拉·于洛共同主持,法国总理府、参议院、国民议会、里昂市以及运动员和举办方代表近百人出席。

  翟隽大使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多次就中法共建“一带一路”交换意见,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应有具体项目支撑。“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就是一个为大众认可、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项目,得到中法两国政府和各界广泛支持。

  翟隽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是双方在中法环境年框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里昂市和广州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中法加强地方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把中法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使新时代丝路精神在亚欧大陆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于洛部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活动,强调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马克龙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表示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一带一路:太阳之旅”具有高科技含量,体现出很强的创新精神,将法中领导人上述思想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极具象征意义,非常鼓舞人心。

  仪式后,于洛部长会见了翟隽大使,就中法环境年,以及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环保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 *** ***

  去年中国驻法使馆与法方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次会议期间,双方就举办“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达成共识。该活动紧扣“一带一路”和“节能环保”主题,吸引“一带一路”沿线10国的50名自行车选手参与。选手们均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来自社会各界,年龄最长者70岁。他们将于6月15日从里昂启程,骑着太阳能自行车,历时两个多月,沿古丝绸之路,途经1.2万公里、15个国家,最终抵达广州。

   

  启动仪式由两部分活动组成,分别在于洛部长官邸和中国驻法使馆举行。两场活动间,自行车选手们身着带有“一带一路”标语和浓郁丝路色彩的队服,骑着自己设计的太阳能自行车,在警车护送下,沿着阳光明媚、水天一色的塞纳河畔,穿过绿树环绕、古径通幽的拉丁街区,路边行人都兴致盎然地驻足喝彩。翟隽大使和于洛部长同举办方和运动员代表亲切交流,与现场记者热烈互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出席启动仪式的法方嘉宾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活动寓意丰富,形式新颖,别开生面,让大家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具体、更形象的认识,衷心期盼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样的高品质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未来会越来越多,越办越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