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2023年6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05 20:40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伊朗海军司令日前宣布将与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组建新的海军联盟,以维护地区稳定。但美方表示这违背情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攸关地区国家和人民福祉,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至关重要。中方支持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团结自强,将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中方将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美国军方称,上周六,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在台湾海峡以“不安全”方式在一艘美国军舰附近航行,报道称两舰一度相距不足140米。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回应,大家可以查阅。

事实真相是,美方滋事挑衅在前,中方依法依规处置在后。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军队采取的行动,是应对有关国家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专业。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制造事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印尼、新加坡等多国官员表示,不愿看到“新冷战”,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有关表态充分说明,个别国家意图在亚洲发动“新冷战”、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引起地区国家的普遍警惕和坚决反对。坚持战略自主,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

有的国家嘴上标榜自由开放,声称维护地区和平繁荣,实际上却不断拼凑形形色色的军事集团,还试图推动北约东进亚太。对此,大部分地区国家态度十分明确:反对在地区拼凑各种军事集团,不欢迎北约把触角伸向亚洲,不接受把阵营对抗复制到亚洲,不允许任何冷战、热战在亚洲重演。

亚洲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亚洲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大舞台”,不应该被割裂为一个个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亚洲各国欢迎一起来“成事”的努力,不欢迎专门来“搞事”的企图。中方坚定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和包容性区域合作架构,愿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地区伙伴一道,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反对在亚洲煽动阵营对抗的言行,携手把亚洲打造成和平的支柱、发展的高地、合作的热土。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康达目前正在北京与中方官员会见。请问他已经并还将同中方哪些官员会见?将在中国待几天?据称,白宫国安会官员贝莎兰与他同行,请问贝莎兰女士是否已抵京并一同参加了有关会见?

汪文斌: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同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举行了会谈。今天下午,马朝旭副部长将同他们举行会见。有关会谈会见情况,大家可以关注中方发布的消息稿。

中阿卫视记者:2023年6月11日至12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将举办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据说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阿拉伯国家与中国间的商务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次活动有什么期待?

汪文斌: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的机制性活动,由中国贸促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等共同主办,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企业家大会和7届投资研讨会。本届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将于6月11日至12日在沙特举行。

去年底,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阿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期待,中阿双方企业界人士在本届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上深入交流、共话友好、共商合作,期待本届大会取得丰硕成果,为推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及双方发展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鉴于上周末在台湾海峡发生的中美军舰近距离相遇,以及上周中美军机在南海上空近距离相遇,外国舰机在航行或飞越这些地方时是否也会引发中方舰机作出类似反应?中国是否认为这种反应已经成为标准操作流程或新常态?

汪文斌:对于你提到的相关问题,我刚才已经表明中方原则立场。这里我还想引用一下中方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代表团就相关问题所作出的回应。中方代表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美方这些官员提到的所谓“不安全、不专业”的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的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我还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是专业合理的,也是完全合法的。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国和阿根廷日前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中国同拉美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有关情况?

汪文斌:去年2月,中国同阿根廷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此次中阿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对于深化两国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也让两个大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截至目前,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扩大到了21个国家。中国连续10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拉贸易总额再创历史新高。我们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将持续深化,跨越太平洋的友好合作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日前访问了新疆,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5月30日至6月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访,来自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等16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的30余名官员参加。访疆期间,代表团参访了乌鲁木齐、喀什,参观了清真寺、经学院、当地企业、古城老街、反恐与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在当地清真寺和信众一起做礼拜,感受当地民众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代表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参访看到了中国新疆的繁荣景象,对中国发展模式取得的卓越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伟大胜利表示由衷敬佩;他们看到的新疆和一些西方媒体描绘的完全不一样,新疆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各项事业加快推进,新疆穆斯林依法自由行使自己的民族宗教权利,所谓“种族灭绝”“宗教迫害”等言论完全是谎言;阿拉伯国家赞赏中方关怀包括新疆穆斯林在内的少数族群的努力,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新疆发展和稳定。

阿拉伯国家在涉疆问题上始终秉持正义立场。阿盟代表团到新疆实地参访的真实感受再次充分证明,谎言掩盖不了真相,操弄涉疆问题抹黑中国的险恶图谋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中方真诚欢迎各国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大美新疆的繁荣、稳定与和谐。

路透社记者:美国海军发布的视频显示,上周末在台湾海峡,一艘中国军舰在美国驱逐舰前方穿过,美方称之为“不安全互动”。外交部对此有无进一步评论?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美方滋事挑衅在前,中方依法依规处置在后。中国军队采取的举措完全合理合法,也是专业安全的。应当深刻检讨、纠正错误的是美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