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法媒反思欧洲数字主权
2022-05-05 06:42

《回声报》428日刊登法国大数据初创公司SAAGIE董事长特雷当题为《如何建立数字欧洲》的文章。该文指出,与美国和中国通过大规模财政支持数字化发展不同,欧洲国家长期奉行政府不干涉主义,致使数字发展严重滞后。近年来,欧洲意识到数字主权的重要性,出台大量支持措施,但为时已晚。美、中已抢占先机,欧洲难以孕育数字巨头,这一过程已经完结。

文章认为,建立数字主权并不代表一定要另起炉灶,也并不意味着拥有绝对的技术主权。务实的方式是大量投资初创企业,同时与市场现存的非欧洲头部玩家建立战略联盟,以有效应对不断增长的技术需求。同时在开放和管控间找到平衡,通过加强数据使用的透明度收回对数据的控制权,合理的流程监管须优先于对技术主权不切实际的要求。如此欧洲才能在不被孤立的情况下获得数字主权。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诺塞提在《世界报》撰文称,数字技术已成为大国博弈不可避免的影响因素。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速中俄信息技术合作和全球信息技术区域化。西方科技巨头纷纷站队,甚至直接下场参与,证明了这些科技巨头是地缘政治行为体,必须引起欧洲的警惕。欧洲在技术上应走中美之外的“第三条道路”,其信息技术政策不能仅建立在价值观之上,不能因为不要中国就盲目向美国靠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