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蓬皮杜艺术中心深陷“捐赠门”
2022-05-10 17:33

据《世界报》4月30日报道,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因接受俄罗斯寡头波塔宁基金会的130万欧元捐款,受到法媒强烈抨击。

事情缘于双方2015年起开展的合作波塔宁基金会向蓬皮杜艺术中心捐赠了550件苏联时代和俄罗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其中部分作品来自基金会,另还包括40位私人收藏家藏品。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蓬皮杜艺术中心上述作品举办名为“1950-2000年苏联和俄罗斯当代艺术展”。基金会出资60.4万欧元,为了运输和出版等环节提供赞助。2017年起,两家机构联系愈发紧密,包括举办研讨会合作发行书籍发起青年策展人交流计划。截止目前,蓬皮杜艺术中心获得基金会捐款130万欧。与每年180万欧的预算相比,捐款数额已相当可观,但与基金会创办者波塔宁的总资产相比只占极小部分。

波塔宁发迹于俄罗斯非国有化改革初期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控制俄经济命脉的7位银行家之一。他设计了著名的“贷款换股份”计划,成为世界级镍矿商人。1996年,波塔宁被叶利钦任命为负责经济领域的第一副总理。

面对文化界的指责,蓬皮杜中心否认与波塔宁基金会存在特殊联系,表示2015年就将双方合作事宜征询外交部意见,并得到肯定答复。此外,法国政府还曾授予波塔宁文学骑士勋章和荣誉军团勋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