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法国将军:结束了,被统治的非洲
2023-01-30 21:54

《世界报》1月26日刊发法国在科特迪瓦“独角兽行动”指挥官布鲁诺·克莱芒-博雷中将的文章《结束了,被统治的非洲,主权非洲宣告“非洲人的非洲”的到来》,反思法非关系。

博雷中将称,法国及西方国家必须认识到,非洲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四年前,他曾在《世界报》专栏中发出警告,称如果法国不调整在非行为模式,非洲国家终会选择其他合作伙伴,可惜这一警告未得到重视。

有些人认为,法国在非失败是由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宣传和自身政策的反复失误共同造成的。但博雷中将认为,以上因素只是加速器,根本原因是非洲自身的觉醒。90年代后,全球化加速非洲觉醒,一个被统治的非洲正转向一个拥有主权的非洲。这一历史进程是不可逆的。表面看,非洲是在拒绝法国;但实际上,它是在拒绝西方对非洲大陆的管理,拒绝继续顺从西方的规则。

从这一角度而言,非洲是一场全球运动的先导,代表了70亿非西方人要求改变同10亿西方人的关系。在治理方面,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同西式民主及其价值观拉开距离;在发展领域,西方过度集中、以依赖性为基础的官方援助一再失败,关于货币体系的争议对法国的形象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而在安全方面,法在马里行动的失败导致非洲全面反思对法安全依赖。

这些警告针对法国,更是针对西方。西方必须立刻调整对非关系模式,否则迟早将被完全挤出非洲。西方人应重建与非洲间的互信,重新思考援助模式,并且要有足够勇气来作出改变。法国正在调整在非军事行动模式,这将是一个做出改变的良好契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