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法媒关注沙伊历史性和解
2023-03-14 22:04

综合法媒报道,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伊恢复外交关系,2个月内重开使馆和代表机构,激活两国安全合作、经贸投资等领域协议。

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法国外交部当晚发表声明称,法国欢迎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决定。科隆纳外长当天同沙特外交大臣会谈时谈到了这一决定,强调法国支持对话以及所有能够以具体方式推动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区域安全稳定的倡议,促进地区对话是落实“巴格达模式”的核心内容,法国呼吁伊朗放弃其破坏稳定的行为。

法媒评论称,该声明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表明中国在美国撤出之际崛起为中东地区的战略玩家。沙伊恢复外交关系,可能成为中东地缘政治的转折点,也是沙特远离美国的又一步,但尚未结束沙伊两国之间的对抗、实现真正的和解。沙伊在结束也门冲突等方面互有需求。中国取代美国发挥斡旋作用的意义重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