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自由贸易到保护主义的转变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2023-03-15 22:25

近日,30多位欧美经济学家在法国《世界报》、英国《金融时报》和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刊发题为《自由贸易到保护主义的不协调转变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署名文章,呼吁效仿二战后做法,设立国际规则,解决国家间金融不平衡的问题。

文章指出,乌克兰危机和全球军事紧张局势加剧并非“文明冲突”的结果,而是缺乏管制的全球经济体系令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越发尖锐。当前体系的最大缺陷之一是全球化时代导致的国际经济关系失衡。美西方大量负债,而中国等东方大国持有大量对外债权。长期以来,东方债权国通过购买金融资产向西方国家提供低息贷款,而西方国家虽然处于财政赤字状态,却不断收购利润丰厚的东方公司,这种反常现象已难以为继,东方国家也想利用自己的资产收购西方的优质公司。为应对这一趋势,美国及其盟友对全球化热情减退,并采取“友岸”政策,对来自中、俄以及其他国家的商品和资本采取更多的保护主义措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等国逐渐加强自由贸易。

历史告诉我们,从自由贸易到保护主义的不协调转变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为新的军事冲突创造条件,这将产生灾难性后果。因此,需要一项新的国际经济倡议以实现和平,重点是重新控制国际资本流动和管理国际收支平衡。当然,这种机制需要双向努力:美国及其盟友须放弃单边保护主义,中国等债权国应放弃言必称“自由贸易”的做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