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法媒:沙特正转向亚洲
2023-03-27 19:02

3月21日《世界报》发表题为《沙特王储萨勒的新机会主义外交》的评论文章,称沙特外交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向:接受中国调解与伊朗复交,无视美国及其盟友以色列的封锁政策,宣布对伊投资等。中国从对地区经济投资中享受政治红利,已成为海湾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主要参与方,美国“地区保护者”的传统身份正在让位于中国这个“局外人”。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海湾问题专家比安科指出,沙特正在实施战略多元化,充分利用美国霸权时代后的世界多极化“多面下注”。其背后原因一是“沙特优先”民族主义上升;二是萨勒曼王储较前谨慎冷静,敢于转向亚洲对抗拜登,使沙特不再是美国的卫星国。为实现沙特现代化和中东繁荣,萨勒曼把“稳定”作为外交关键词,致力于解决地区危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沙特2030愿景”,沙特成为唯一获得该倡议框架下许诺款项的中东国家,也是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的候选国。尽管沙特仍小心维系对美关系,但转向亚洲、深化对华关系不可避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