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法国教授:应规范营利性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行为
2023-05-09 21:20

《世界报》5月2日刊登法国诺欧商学院教授雅克民的署名文章,他援引法经财部下属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联合高等教育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法国营利性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备受投资者青睐,但其一些做法有待商榷。

对于追求高回报率的投资者,高等教育是投资的理想领域。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学生在培训课程开始之前就会缴纳注册费,投资者可确保充足的现金流。而随着数字课程和线上课程的普及,班级规模没有上限,增收学生的教学成本几乎为零。二是得益于健全的公共资助机制,学生支付注册费用的经济压力不大。三是培训课程种类繁多,部分学生、尤其是家族第一代大学生时常冲动消费。

同时,营利性私立高等教育机构的一些做法也引发社会关注。相比公立大学和非营利私立高等教育机构更愿投资培训和研究版块,营利性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为迎合股东,逐利性较强,在投资优质课程方面兴趣不大,而是热衷于提供低质量课程。目前,美国、印度等国已通过立法等手段规范营利性私立高等教育的逐利行为。文章建议法国也应采取措施以保护学生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