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电动汽车,法欧能否迎头赶上?
2023-05-22 16:28

综合法媒报道,数月以来,法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在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破坏欧盟共同市场的前提下,让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天平向“法国制造”倾斜。

在售价低于4.7万欧元、重量小于2.4吨的电动汽车可获5000欧元补贴的现有规则下,特斯拉下调Model 3定价以享受补贴。未来,补贴政策可能加入环保要求,即汽车组装及电池生产中的用电碳排放量指标。法国电力生产碳排量具备优势根据法国电网数据,2022年法国每千瓦时电力碳排量仅为56克,是德国的1/7和西班牙的1/4。不过,法国汽车制造商采用的电池大多产自中国,雷诺Dacia Spring等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或将无法享受补贴。

目前,全球77%的汽车电池来自中国,这引起了欧洲的重视。在法德推动下,欧盟成员国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超级电池工厂快速发展。根据战略咨询机构Alix Partners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全球份额将下降到60%至65%,欧洲则上升至20%,北美上升至15-20%。

不过,欧洲产能过剩的风险日益凸显。根据预测,2030年欧盟需要350吉瓦时的产能,而目前公布的产能总量已超过665吉瓦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