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2023-05-23 22:10

综合法媒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欧盟对外行动署官网发表关于欧盟对华关系的署名文章《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文章指出,与俄罗斯不同,中国是全球化真正的系统性参与者,其经济体量接近全球总量的20%并仍在增加,且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政治经济雄心。鉴于以下原因,欧盟不得不校准对华关系:一是中国民族主义与意识形态导向抬头,二是中美竞争加剧,三是中国愈发成为区域和全球性事务中的关键角色。这给欧盟带来了压力甚至不安。欧盟无意阻止新兴国家崛起,但必须确保其不会损害欧盟的利益与价值观以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在此前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各成员国就校准对华关系基本达成一致,认为对华三重定位不存在可行的替代方案,但权重需做调整;强调欧盟必须尽可能保持对华接触,但应在价值观、经济安全和战略安全三点上调整立场,以减少战略风险和脆弱性。

具体来看,价值观上,欧盟应针对中国提出的发展权高于基本权利的叙事,强调普遍人权的意义。经济安全上,欧盟应着力解决欧盟对华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的问题,降低商品和关键原材料对华依赖,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使用反胁迫工具。战略安全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台湾问题与中国保持接触以维持现状、缓解紧张局势;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明确立场,强调中立等同于站在侵略者一边,同时欢迎中国为实现乌和平的积极行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