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在巴黎联合国校际委员会交流活动上就乌克兰问题答问
2022-03-06 16:23

202234日,卢沙野大使应邀出席巴黎联合国校际委员会(CINUP)专场交流活动,就当前乌克兰问题回答现场学生的提问。实录如下:

学生:近日,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中国对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撤军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您能告诉我们中国选择弃权的原因吗?

卢大使:乌克兰局势是当前各方关注焦点。中国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认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乌克兰问题背后有复杂的历史经纬。看待乌克兰问题,既要看到结果,也要考虑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就像西方人经常说的,解决问题要从根源入手。

最近,一位美国学者发表关于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的文章。文章认为,如果只看2022222日之后发生的事情,那么乌克兰危机错在俄罗斯,因为是俄罗斯采取了军事行动。但如果回溯到1997年,北约则应承担主要责任。正是北约不断东扩,逼到了俄罗斯家门口,才让俄罗斯产生不安全感。中方支持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至于你刚刚提到的联大关于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的投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有它们的理由,但没有投赞成票的国家也有50多个,是不是也应该听听这些国家的理由?这些国家大部分都认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应当同时考虑因果,只看果不看因,永远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人一向主张标本兼治。我了解法国舆论一边倒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方也同情乌克兰人民的遭遇。但乌东地区人民在过去8年里也遭遇不幸,法国媒体对此却很少报道。我们认为,应当打开视野、开阔思路,客观理性分析乌克兰问题。

中方高度赞赏法国,特别是马克龙总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斡旋努力。我注意到昨天马克龙总统再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致力于推动各方回到谈判桌、使局势降温。这也是马克龙总统为了捍卫欧洲主权和战略自主所作的努力。乌克兰问题说到底是欧洲自己的问题,应该在欧洲框架内解决,比如说通过诺曼底机制。我们希望各方能尽早回到谈判桌,共同解决问题。我刚刚提到的那位美国学者提出,要解决乌克兰问题,西方应该做出让步,也就是说北约应停止东扩。包括法德在内的欧盟大多数国家都认为,乌克兰应当成为欧盟和俄罗斯之间沟通的桥梁,而不是对抗的前沿。这也正是中方的期待。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