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首页 > 双边要闻
卢沙野大使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晚餐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4-04-19)

4月16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举办的晚餐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德蒙布里亚尔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的晚餐讨论会,与在座各位关注中国、关心中法关系的新老朋友交流。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60年来,尽管中法两国和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在我看来,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始终没有改变:

第一,中法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没有改变。中法两国都是具有战略远见、追求独立自主的大国。独立自主是戴高乐主义最突出的精神内核,是两国关系历经60年国际风云变幻仍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在当今国际秩序经历深刻变革背景下继续前行的重要保障。凭借独立自主的外交导向,中法得以在60年前跨越阵营鸿沟,冲破冷战阴云,开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先河,也一定能够在60年后担负历史使命,展现大国担当,发出彼此尊重、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法国是欧盟核心国家和欧洲一体化领导力量。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多极化世界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坚定支持欧盟战略自主。然而,欧盟却固守对华“三重定位”,导致其对华政策陷入矛盾和混乱,对中欧关系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障碍。王毅外长形象地将欧盟对华“三重定位”比喻为汽车开到十字路口,红灯、黄灯、绿灯三种信号灯同时亮起。中欧双方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并不必然成为制度性对手。中欧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更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中法关系的独立性可为中欧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第二,中法互利共赢的合作属性没有改变。建交60年来,中法双边贸易额增长了800倍,中国已成为法国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789.36亿美元。同时,两国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有待发掘: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和全球最完整产业链供应链,可为法国实现“再工业化”提供宝贵机遇;法国拥有雄厚的工业和基础科研积淀、充足的创新人才储备,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先合作伙伴。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对华“去风险”“降依赖”之说不绝于耳。我想再次向大家重申的是,中国是机遇不是“风险”,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让中法有底气、也有责任旗帜鲜明地反对“脱钩断链”“零和博弈”,共同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我知道大家很想了解中国对欧盟白兰地反倾销调查的相关情况,在这里我愿强调三点:首先,该调查并非针对法国,而是一视同仁针对所有从欧盟进口的白兰地。其次,中国政府是应国内相关产业申请、依照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相关法律发起的调查。这一点同欧盟针对中国电动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完全不同。欧盟是在没有任何业界申诉的情况下,无端发起调查的。再次,中国政府不预设立场,不会进行政治干预,会在充分保障各方权利的基础上公开透明开展调查。中方启动调查并不意味着最终一定会导致征税措施。

第三,中法对公平正义、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没有改变。作为东西方世界两大文明力量和负责任大国,中法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议题上开展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南方”声势卓然壮大,新的时代挑战赋予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最后,我想再重点谈谈乌克兰危机。一些人正在借这场危机鼓吹损害中法中欧关系的三种论调。一是“中俄结盟论”,指责中国在冲突中偏袒俄方。二是“中国责任论”,认为中国能对俄施加关键影响,迫使俄鸣金收兵、撤军和谈。三是宣扬所谓“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刻意扭曲台湾问题的本质,为个别国家“以台制华”制造借口。我想强调的是,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国和重要战略伙伴,中俄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和欧洲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观点不同。俄欧都是中国的朋友和伙伴,俄欧之间的矛盾中国不会介入。中国既不会为了向欧洲立场看齐而损害同俄关系,也不会支一派打一派,而是保持客观中立,致力于劝和促谈。这已是对欧洲最大的支持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与乌克兰危机有着本质区别。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如果说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有什么相似之处,那就是这两个问题都是美国制造的。当前美国正试图在台湾问题上复制乌克兰危机。对此,欧洲朋友应当有所警觉,不要蹚这个浑水。当前乌克兰危机正朝延宕升级方向发展,如何化解这场全球性危机考验着世界各国的政治智慧。中方已经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原则提出了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倡议。西方人对此不以为然,说它不够具体。他们根本没有认真看这份立场文件。那里面既包括了尊重国家主权、遵守国际法等大的原则,也包括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等谈判路线图,还包括减少战略风险、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供链稳定和战后重建等长远考虑。希望欧方认真研究一下这份文件,或许对你们解决这场危机有启发。

谢谢大家,接下来我愿和大家进一步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