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在“庆祝中法建交58周年——2022年的重大挑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02-08 02:27

2022年2月7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庆祝中法建交58周年——2022年的重大挑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拉法兰前总理,

尊敬的里斯蒂诺会长,

尊敬的蓝峰大使,

尊敬的何立勤主席,

很高兴在中国农历虎年春节后同中法工商界朋友再次见面。首先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近来,各方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法国媒体也有不少评论。我想就此谈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会不会“熄火”?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17.7万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8.1%,高于6%的预期目标,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历史性达到美国的80%,达到甚至超过欧盟27国总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圆满实现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预期目标。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一些人揪住中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惊呼“中国经济将急刹车”,“2021年是中国增长的最后一个大年”。这显然是危言耸听。如果中国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1%还让人如此悲观,那么2020年负增长3.5%、2021年仅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1%且经济刺激手段近乎穷尽、通胀率创40年来新高的美国日子该怎么过?

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1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和投资分别拉动GDP增长5.3个和1.1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1%,这意味着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这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基础更牢、动力更足。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箱里还有许多工具没有动用,足以应对未来世界经济形势波动,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

第二个问题:中国拖累了世界经济复苏吗?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疫情反复、通胀加剧、产业链供应链紊乱、股市泡沫、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等诸多制约因素,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正如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强调的,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任何相互掣肘、无端指责,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有人说中国的“动态清零”抗疫策略干扰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高全球通货膨胀。这是误导性言论。中国为了切断病毒传播,确实会临时和局部性地关闭工厂、停运码头,但这是为了保障更长远的稳定生产和供应。中国2021年外贸总值增长21.4%,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就很说明问题。如果说中国影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那么中国应该进出口更少才对啊!

事实上,真正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混乱负最大责任的是美国。美国为了打压中国,滥用贸易限制措施,对中国所有输美商品加征巨额关税,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出口关键零部件,将上千家中国企业和实体列入制裁名单。美国政府放任疫情发展,导致每天上百万人感染病毒,因病停工缺勤员工不断增加。美国主要港口外海数百艘货轮长时间等待靠岸卸货,码头上堆积数十万个集装箱等待装运,就是因为疫情控制失败导致严重缺少码头装卸工和货车司机。

疫情危机下,中国一直并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定海神针”的角色。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国际防疫合作,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并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另一方面,我们凭借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制造业优势,正成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最可靠的后勤基地。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这口“锅”无论如何甩不到中国头上。

第三个问题:中法中欧经贸合作遭遇“逆风”?

坦率讲,受各种因素影响,特别是在一些人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干扰下,近年中法中欧经贸合作确实遭遇一定困难和挑战。但因此就唱衰双方经贸合作则大可不必。

中法、中欧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双方优势互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需求,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2021年,中法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中欧贸易额更是逆势增长27.5%,突破8000亿美元。双方企业也纷纷表达继续加深合作的意愿。这在疫情反复、经济复苏迟缓背景下尤显难能可贵。

同时要看到,疫情以来法欧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消极因素。根据欧盟中国商会和中国贸促会最新报告,具体表现如下:一是欧盟从外资审查、外国补贴审查、公共采购审查等三方面全面提高了市场准入壁垒。二是欧盟及成员国以所谓人权及公平竞争为由行保护主义之实,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并主要针对中资企业。三是在欧中资企业面临执法层面的歧视有增无减,近38%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对中资企业执法不公平。历史反复证明,保护主义保护不了任何人,最终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国愿为包括法欧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也希望欧盟同中方相向而行,一道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第四个问题:法欧工商企业界该怎么办?

我在这里提几点建议:

一是登高望远,拥抱中国市场。中国拥有14亿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并不断扩大,即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希望法欧各界不要把中国当对手,而要把中国当伙伴,为双方企业顺利进入对方市场创造有利的商业和政治环境。中国发展的快车如果法欧不愿搭乘,就会被别人抢先。

二是主动融入中国经济“双循环”。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要关门。习近平主席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怎么可能傻到放弃这一国家发展的“利器”呢?恰恰是美国大搞对华“脱钩”,组建 “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搞西方国家的小圈子才是自我封闭的行为。希望法欧企业不随美起舞,聚焦中国经济内循环、参与中国经济外循环,深度融入中国经济循环圈,共享发展红利。

三是唱响中法中欧合作“主旋律”。经贸合作不可能发生在真空里,必然受政治、舆论等大环境影响,“闷声发大财”是做不到的。希望法国欧洲企业家明辨是非,从维护自身现实和长远利益出发,努力发挥自身影响和作用,在涉及中法中欧经贸问题上仗义执言,抵制抹黑中国形象、唱衰双方合作的“杂音”,共同唱响中法中欧合作“主旋律”。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