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卢沙野大使
2022-03-20 22:06

今年1月1日起,法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时强调,新的一年,中法双方应该延续积极、健康、向上的主基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加强各层级对话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推动中法合作取得新成果。

3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很多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合作。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们要拿出担当,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疫情之下,中法将如何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将为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方面作何努力?对于乌克兰局势,中法双方给出怎样的解决方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记者: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时,两国元首就下阶段双边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中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双方还就中欧关系发展、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当前形势下,中法将如何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

卢沙野:习近平主席、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德国总理朔尔茨谈的这些重要思想,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再加上地缘政治动荡交织在一起的这种形势下,一定不能迷失方向。中法、中欧还是应当做伙伴,而不能受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动摇我们加强彼此对话、开展合作的决心。

我们也注意到由于最近俄乌局势的变化,在欧洲包括法国能感受到一些舆论对世界局势的悲观情绪,觉得恐怕以后对抗会成为世界局势的主流,这必然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这对人类社会是没有好处的。

中法两国都是世界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两国应该肩负起这样一种责任,就像习主席讲的,在动荡的局势中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当然,这需要两国共同努力。我们努力的基础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对话、增进相互了解。我相信,中方是会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也希望法方能够同我们相向而行。


法国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


记者:法国是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将为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方面作何努力?

卢沙野:实际上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对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作用抱有很大期望,但是有时候愿望跟不上形势的变化。

年初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注意到,法国实际上把很多精力都放在其国内的总统选举和欧洲发生的局势变化上。所以,马克龙总统很多的精力被牵扯到这些方面。2月份,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通话时,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中欧关系交换意见,也达成了很多共识。但是客观来讲,法方恐怕在现阶段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上来。

我们希望4月份法国总统大选之后,或许法方能够拿出更多的精力来为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当然,我们也相信那个时候法方会拿出很多的精力来投入到解决俄乌危机上来。中方在很多国际重大议题上都可以同法方开展合作,同时我们通过双方在多边场合的合作,来促进两国在中欧关系上的努力。


2月7日,“庆祝中法建交58周年——2022年的重大挑战”研讨会在巴黎举行,卢沙野大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及中法企业界代表200余人现场或远程在线参会。

记者:2月7日,卢沙野大使出席了在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举行的“庆祝中法建交58周年——2022年的重大挑战”研讨会。在这次研讨会上,卢沙野大使发表了主旨演讲,用翔实的数据和事实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您是如何批驳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熄火”等错误论调的呢?

卢沙野:实际上,去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非常好,有关统计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但是,我们注意到在法国的一些媒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面看的并不是太多,而更多是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一些所谓的负面趋势上,我在研讨会上针对法国媒体这方面的倾向,用事实和数据做了一些解读,同时也呼吁法国的工商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保持信心,对中国市场的前景保持信心。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头两个月我们的统计数据远远好于预期。同时,法方也对我们疫情防控的策略可能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示担忧。我觉得一部分人的担忧可能也是合理的,因为从他们的逻辑来讲,觉得好像疫情防控是不是阻断了国际间的人员交流、物资交流,但另一部分人可能是唱衰中国经济,或者是对于中国的这种防控措施抱有一种酸葡萄的心理。

总之,我上次在研讨会上跟大家进行交流了以后,感觉还是起到了正面的作用,很多法国工商界人士对我们中国经济形势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这样的工作还要继续做。

记者:在出席一些活动的时候,如何向法国乃至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政策,打消那些对中国有误解或偏见人们的疑虑?

卢沙野:打破误解、偏见,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加强沟通,加强人与人面对面的交往。我最近一次到巴黎联合国校际委员会跟年轻学生进行交流,就是出于这个目的。因为在西方社会,实际上信息的传播并不是如西方人所标榜的那么透明、通畅,实际上是一种单向的流动,西方媒体很大程度上是有意识地屏蔽来自中国的信息,他们向西方民众提供的是有选择的关于中国的信息。也就是说,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是侧重把中国的负面信息传递给西方的民众,或者说哪怕是中国正面信息,他们也进行歪曲、加工,再传递给西方的民众。所以,久而久之,西方的民众对中国就形成了一个扭曲的印象,这样对双方的相互了解、交流合作是十分不利的。因为他如果对中国是一种负面的印象,就不会积极地同中国开展合作,对中国的所有政策都会从负面去解读。


3月4日,卢沙野大使出席巴黎联合国校际委员会举办的“面对重大国际挑战的中国外交”专场交流活动。来自委员会成员高校的百余名学生现场参加活动。活动全程通过网络平台直播。

卢沙野:我这次通过同巴黎的大学生们进行交流,现场跟他们讲,不是用一种灌输的口吻,而是平等交流、娓娓道来,用事实和数据,客观地去向他们陈述,并且在答问阶段完全放开了由他们来提问,回答他们的问题。这种坦诚的做法我觉得非常受欢迎。事后,巴黎联合国校际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给我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的感受,通过这么一次交流,他们觉得中国更具有魅力了。他们认识到,实际上中国很多外交政策没有被西方很好地理解,这个效果就很好。通过这些年轻学生,再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出去,把中国的正面形象传递出去。

当然,光靠这么一次活动还不够。这给我们一个启示,通过人与人的交往,更加深入基层、到民间去做这样的工作,恐怕比我们坐在办公室里面,通过一些官方的渠道去做,可能效果更好。

记者:在疫情背景下,全球人员往来都受到影响。如何加强中法两国人员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卢沙野:这是现阶段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因为现在全球疫情并没有很大缓解,西方国家虽然已经采取了完全放开的政策,但事实上疫情还在发展。法国从上周开始,感染的数据又重新回升,政府讲可能一直要回升到每日感染15万人的高水平。这种水平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国内最近的疫情反复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党中央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刚刚召开会议,明确我们还是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如何开展中外人员交流?恐怕还是要有一定的限制。

“汉语桥”法国高中生赴华秋令营

我们如何能够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在大的框架内尽可能扩大人员交流?比如说,一部分外国的企业界人士、专业人士、留学生,我们可以采取特殊的措施,(为他们)提供便利,让他们能够去中国,这实际上也在做。比如我们同法国等欧洲一些国家开通的快捷通道,这些做法还是很受欢迎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人员出来。其实我们的人员出来不是问题,关键是回去的一些防疫隔离措施。比如说,我们有一些专业的文艺团组、经贸团组。到今年夏季、秋季,法国肯定会有很多国际性的文化活动,我们不能缺席。我们能不能从国内派一些高水平的专业文艺团组到欧洲进行巡回演出,完了再回国?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办法?这样能够起到中欧、中法人员交往“不断线”的作用。我们还可以通过线上的形式继续进行包括政治上的一些交往、对话。但现在关键是线下。实际上,欧洲国家、法国人非常希望能够增加线下交流。还有一些旅游者,我注意到,法国这方面的呼吁开始多起来,希望中国的旅游者能够尽快回到欧洲。我们也要适当考虑这个问题,当然我们还是要从国家的利益、国内的防疫大局来考虑,同时也要兼顾国际的对外交流。

记者:目前,乌克兰局势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方多次表示,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马克龙总统也多次通过斡旋努力,致力于推动各方回到谈判桌、使局势降温。乌克兰局势将如何解决?

卢沙野:这一点我觉得中国领导人和法国领导人是一致的,就是要作出努力,尽快使局势降温。习近平主席在同马克龙总统和朔尔茨总理视频会议的时候讲了,我们当务之急要做四件事。

第一是劝和促谈。现在俄乌双方的谈判正在进行,应该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第二是各方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第三要尽量减少危机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最近也看到,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都已经出报告,预测这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今年恐怕世界经济增长至少要下降一个百分点,同时各国的通货膨胀肯定会上升,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原材料、粮食价格上涨肯定会造成全球性的危机。全球性的危机不仅是对欧洲产生影响,更多会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影响,比如粮食危机对非洲、中东等国家。这些国家实际上资金、资源、手段相比发达国家要少得多。因此,要使局势降温,减少危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这一点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第四,因为俄乌危机实际上产生的根源就是欧洲的安全问题,各方的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欧洲的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俄罗斯的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因此要解决这场危机必须从根源着手。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认为中方的立场是最客观公正的。欧洲领导人实际上也有这方面的意识,但问题是某个第三方并不希望局势降温。我们需要排除外界的干扰,中欧共同努力,对俄乌进行劝和促谈,使局势降温,尽快恢复和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