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中欧领导人会晤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2022-04-06 22:36

就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编者按】4月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阁下就4月1日“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接受了《欧洲时报》的专访,就会晤的重要性、特殊性以及未来中欧关系发展预期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将问答实录发表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一、问: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4月1日成功举行,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会晤的主要情况和共识成果。

答:此次会晤是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时隔近两年再次举行,也是今年中国和欧盟机构之间最重要的高层交往,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地区冲突等多重复杂因素交织影响的国际背景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应该说,此次会晤坦诚深入、开诚布公,双方领导人就中欧关系、各领域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虽然未能就所有问题达成一致,但增进了相互了解,维护了中欧友好合作大局。

中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见时明确表示,中方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贯,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在当前中欧关系受外部因素干扰严重的背景下,习主席登高望远,总揽全局,提出了发展中欧关系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做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二是要做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以中欧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三是要做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以中欧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习主席的讲话语重心长、拨云见日,为中欧关系的航船指明了航向。李克强总理与米歇尔、冯德莱恩等欧盟机构领导人共同主持此次会晤,强调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欧盟领导人承认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一极力量,表示欧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持续深化经贸、投资、能源、绿色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中欧双方领导人的会晤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定下了合作主基调。

二、问:去年以来,中欧关系遭遇了一些动荡、波折和人为干扰。展望未来,中欧关系发展前景如何?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答:的确,百年变局下,世界局势呈现变乱交织的特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遭遇逆风。在此背景下,中欧关系也进入历史重塑期,难免会经历一些“回头浪”,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欧方对华认知出现了偏差。此次会晤对于校正中欧关系发展航向,实现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领导人在会晤中重申了对中欧关系重视不变、定位不变、期待不变的坚定立场,同时也对欧方提出了体现更多自主性、秉持正确对华认知、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回归合作正途的殷切希望。

我们坚信,只要中欧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理解、排除干扰、妥处分歧,共同将双方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中欧,也惠及世界。具体而言,中欧双方可以在未来合作中深耕四大领域:

一是做和平的捍卫者。中欧双方都主张对话协商,都致力于捍卫和平。双方要拿出政治担当,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共同反对制造“新冷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二是要做增长的促进者。尽管形势严峻,但中欧去年经贸合作延续了快速发展势头。双方贸易“质”“量”齐升,中欧贸易额突破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班列月行千列、年行万列,同比增长22%。中欧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在华业务,近一半受访企业在华利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双方要把握机遇,继续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三是要做改革的助力者。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是中欧的共识,也是双方的责任。双方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携手办大事、办好事。四是要做文明的互鉴者。中欧都拥有灿烂辉煌的文明,双方应加强交流互鉴,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为世界繁荣注入更多活力。双方要密切在教育、文化、旅游、语言、青年和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夯实中欧友好的民意之基,同时坚决反对“标签化”“污名化”“政治化”,为双方正常人文交流排除干扰。

三、问:乌克兰问题是此次会晤的重点议题,中欧双方领导人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方将在解决乌克兰问题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答: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当前,乌克兰危机仍未平息,中方对局势发展至今深感遗憾。习近平主席强调,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始终坚持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的视频峰会上,提出了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四个必须”的主张。中方还先后提出“五点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在本次会晤中,习主席再次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四点意见”: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这一点习主席讲得非常中肯,切中要害,也非常具有预见性。就在几天前俄乌谈判接近达成协议,俄军从基辅周边撤军,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之时,乌方突然曝出“布查惨案”,指责俄军屠杀乌平民,犯下“种族灭绝”罪。西方媒体闻风而动,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口咬定是俄军干的。随即,欧盟国家,包括法国、德国宣布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俄方则立即声明全盘否认有关指控,指责这是乌方设计的场景,对俄栽赃陷害,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召开会议审议此事,但两次遭到安理会本月主席英国的拒绝。此事颇为蹊跷,怎么不早不晚偏偏在和平曙光初现时发生?刚刚缓和的局势重又紧张起来。看来,并不是所有人希望和平。

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愿就此同欧方保持沟通。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中方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不能让危机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中欧要致力于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特别是要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增强人们的信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