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为什么说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是正确的?
2022-05-04 01:24

近期,个别法媒对中国新一轮疫情及动态清零政策横加指责看法偏颇,严重误导公众对华认知。有必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揭露其中颠倒黑白、欺骗世人的谬论。

论调一:指责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不切实际、代价沉重

法媒称,在世界各国都选择与新冠病毒共存之时,唯独中国仍然试图彻底消灭病毒,为此不惜付出一切代价。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理解代价的涵义。是从经济上计算得失还是从人民生命健康角度出发

事实上,正是得益于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中国政府成功将本国公民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降到了最低程度。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截至428日,中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27641例,死亡病例15070例。其中,港澳台地区确诊病例406518例,死亡10140例。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8093万,死亡病例100。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数据,法国累计确诊达285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4.5万。横向对比,一目了然。中国累计确诊人数约为人口总数的1/2230,而在美国、法国,这一比例分别为1/41/2.4。在中国,大约每9.2万人中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而在美国、法国,分别是333人和4621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医疗资源不像发达国家那样充裕,如果采取“躺平”政策,医疗卫生资源将会面临严重挤兑风险中国人口是法国的20倍,如果按法国的比例发生确诊和死亡病例,那将是不可想象的灾难!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自身国情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非但没有付出代价,反而避免了很多损失。

从经济视角看,所谓代价之说也毫无根据。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但经济前景仍明显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选择放弃抗疫的美国一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是负1.4%,法国一季度经济出现零增长数据为证,恰恰是个别法媒大肆攻击的动态清零政策付出经济代价最小。

世界上有些国家不是不想实现感染清零,而是没有能力做到,最终只好选择躺平但它们不应该因此而指责和嘲笑选择与病毒战斗的国家。

论调二:抹黑中国疫苗接种率低、防护效果差

学者瓦莱丽·尼凯(Valérie Niquet)在428日《世界报》发表的文章中公然传播假消息,声称中国人全程接种疫苗的比例仅略高于50%”,其中老年人群的覆盖率最低。同日《解放报》报道称,中国没有努力开展疫苗接种运动很多老年人未接种疫苗。只需列出一组简单数字就可打脸这些谎言。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427日,中国累计接种疫苗33亿385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12亿4941万人,占总人口的88.62%(法国是78%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69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50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5.94%81.44%

尼凯在文章中贬低中国灭活疫苗,称防护效果比信使RNA疫苗低得多但为维护官方宣传的制度优越性,中国不愿理性看待。事实上,322日香港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接种加强针后,灭活疫苗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重症病例有效率与信使RNA疫苗基本持平,达到97%。如果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的防护效果真如文章说的那般差,为何法国和奥利地合的瓦尔内瓦公司(Valneva)还要坚持研制灭活疫苗呢?好消息是,中国有3款专门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将为全球彻底战胜疫情提供新助力。

科学表明,面对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株,任何疫苗都不可能起到百分百的防护效果。要想真正控制住疫情传播,必须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定时通风等基本防护措施。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开展检测、追踪、隔离和筛查,以最快速度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中国正是遵循这样的科学方法,才成功地将疫情传播控制在最低水平

论调三:翻炒污名化中国的陈词滥调

自诩为“中国问题专家”的尼凯在文章中重拾污名化中国的老套,暗搓搓地声称疫情从武汉暴发的情况至今不明,而其将中国全力向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团结抗疫举动污蔑为纵火者假扮消防员分发口罩,则是地地道道的恶毒谩骂,完全丧失作为严肃学者的职业道德。科学研究表明,早在2019年下半年美欧多国就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国是最早报告疫情的国家,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病毒的源头。时至今日,某些蹩脚学者无视国际科学界的研究结论,还不时地翻炒早已被揭穿的谎言,实在可鄙!

这些对中国充满仇恨之人在西方素以中国问题专家自我标榜,长期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如果西方国家仅凭这些所谓专家的说法来评判中国、制定对华政策,难免会被严重误导、走入歧途。近年来西方民意之所以充斥着对华偏见,这些人显然发挥了很坏的作用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拿出学者应有的客观、理性、严谨的作风,少干一些捕风捉影、颠倒黑白的事情。

论调四:借上海疫情封控措施诋毁中国政治制度

个别法媒在报道上海防控疫情而采取封城措施时,处心积虑夹带私货,诋毁、唱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仅从文章的标题《北京清零政策完全暴露制度无效》《中国清零战略:极权制度的狂奔》就可看透其险恶用心。平心而论,各国政府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或多或少都会给民众生活造成不便欧美在采取封禁措施和推行疫苗通行证时,曾引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

上海应对本轮疫情过程确实暴露出一些不足,民众在紧急就医、物资供应方面有一些抱怨。既然这些声音发出来了且被广泛听到了,说明民众表达意见的渠道是畅通的。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中国政府正是在倾听民众呼声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迅速采取措施,不断完善防控工作。其实,那些抱怨、反对封控措施的上海市民可能不到1%,而99%的人是理解和配合政府措施的,因为他们知道政府这么做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的。这里的媒体刻意放大1%的反对声音,却有意忽视99%的多数意见,这是十分偏颇的。正是在广大上海市民支持配合下,这几天上海通报病例数连续,表明疫情出现拐点。相信用不了多久,上海就能实现社会面清零。那些眼巴巴想看中国笑话的人,终将同当初“预言”武汉疫情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的人一样,尴尬地发现自己才是个笑话。

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进行制度对比和竞争,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各国的社会制度适合自己就好,包括防疫策略。一味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未免过于狭隘和不自信。中国政府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住这一轮疫情,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