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巴黎地缘政治学院报告会答问实录
2022-05-17 16:27

2022513日,卢沙野大使应邀赴巴黎地缘政治学院(AGP)举行报告会演讲后中俄关系、美国霸权、中美欧关系、涉“一带一路”倡议、南海、台湾及人权等回答现场嘉宾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欧亚快报Eurasie Express)记者Frédéric Saillot24中俄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不设上限此后,俄罗斯联合国秘书长访问乌克兰之日向基辅发射导弹。大使先生,在演讲中强调应坚持多边主义,那么认为俄此举对中俄友好构成限制吗?

卢大使:众所周知,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在各领域取得良好发展,符合两国利益。同时,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认为应充分了解问题背后的历史经纬和深层次原因。俄乌冲突爆发之初,有一位美国学者曾撰文说,如果从224日起看这场危机,那过错在俄方,因为俄发动战争。但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看,北约负主要责任。苏联解体后,华约解散,北约作为冷战产物,非但没有解散,反而做大做强,发动五轮东扩,直俄罗斯门口,对俄造成重大安全威胁。俄多次表达安全关切,但无视。去年底到俄乌冲突爆发前,北约陈兵东欧,俄展开军演,乌在顿巴斯地区大搞军演,俄乌边境局势紧张。俄曾多次提出同北约进行安全谈判,提议建立新欧洲安全架构、确保乌中立地位,但北约未予以积极回应。这些都是事实。只有全面、客观、坦诚地了解事实的全部,才能客观公正地分析俄乌冲突

问:大使先生,您在演讲中提到美国霸权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已实施卢布结算”。您认为中国能否在削弱美国霸权及美元霸权方面发挥作用?

卢大使: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全球化节约生产成本,符合各国利益。而美国的一些行为破坏了全球化体系。中国首当其冲,不少高科技企业被美列入黑名单供,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此外,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第一大支付货币,常常被美国用作惩罚和制裁他国的工具和武器,遭到大多数国家反对。

世界各国都希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法均主张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多边主义。只要是有利于全球自由贸易,有利于维护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国际贸易秩序,中方都予以支持。现在美国的所作所为已导致世贸组织部分瘫痪。如果有一天无法用美元结算国际贸易,我们完全可以寻找替代方案。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que Actu主编Jean-Luc Pujo:孔子,天无二日,民无二。中美争霸发生冲突几乎不可避免。两国如何避免战争、跳出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个重要课题。在这里向您请教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似乎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某种误解,您认为是什么导致欧美对中国真实意图产生误解?怎样才能化解?第二个问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全球贸易,推动合作共赢?有何条件?第三个问题,中国南海一旦出现重大危机,甚至爆发军事冲突,是否有冲突降温机制?

卢大使:关于西方对中国的误解,正如我在演讲中所说,应根据事实做出判断。要了解中国,就要亲眼去看,看客观事实,而不是轻信谣言谎言。很多西方媒体不愿客观报道中国,而是透过有色眼镜看中国,通过歪曲事实报道中国。比如BBC的报道中只要出现关于中国的图片视频,往往都打上一层灰暗色调的滤镜,被中国网友讽称阴间滤镜。媒体客观看待中国,如实报道中国

同时,应全面看待中国,不以偏概全。否则,成了盲人摸象不同人分别触摸大象的不同部位,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没有人真正知道大象究竟为何物。对于动态清零也是一样全面看待这一政策。的确有人反对封控措施,认为出行自由受限。从国家大局来看,这些措施是必要的。实际上,封控的人可能只占1%,而支持的占99%。但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只能听到1%的声音,听不到剩下99%的声音。同理,谈到中国制度就必须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问题,比如城乡、东西部、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治理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比治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困难和复杂。最了解中国的还是中国人

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中国通过该倡议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许多发展机遇。以亚欧内陆国家为例,大部分都是闭塞的发展中国家,缺少对外联系通道,缺乏投资和基建,贸易不畅,导致“发展洼地”。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通过帮助地区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水电站,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共同发展。这一倡议也深入非洲。同时,“一带一路”还让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发达国家获益。比如中欧班列在俄乌冲突前运行班次年均增长45%,去年全年开行1.5万列“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空谈,它为全球共同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将继续推进。至于欧美等国的倡议,我们同样表示欢迎,并希望同他们开展合作。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南海地区局势稳定,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南海局势紧张呢?那是因为某个域外国家不愿看到南海安宁,频繁派遣战舰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而恰恰是这些“自由航行”扰乱了南海安宁。南海地区从未出现限制航行自由的情况。中国和东盟十国保持良好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很快将达成共识。此外,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已被东盟超越,从一两年前的第一退居第二。再往前美国也曾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由于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中美贸易额下滑,美国跌落至第三。因此,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南海局势,除非某个域外国家要从中搞破坏。

中东问题专家Fayçal Jalloul:大使先生,您在演讲中深刻剖析了俄乌冲突爆发的原因。如果台湾出现类似情况,对中方构成威胁,中方会对台发动战争吗?

卢大使:大家好像很喜欢比较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因为其根源都在于某个国家不断在有关地区“拱火浇油”。中方认为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不具有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此联大2758号决议说得明明白白。这既是法理和外交事实,也是包括法美英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问题就在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给地区带来冲突战争风险,损害中方核心利益,损害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可以试想,如果台湾当局宣布独立,中国政府会怎么做?我们绝对不会允许台湾独立的!像美国那样采取对台售武、派遣高官窜访“拱火浇油”的举动,对和平毫无益处。

战略智库La Vigie副主任、海军上将Jean Dufourcq大使先生,您怎么看(中国)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关系的演变?您怎么看法军在印太地区的存在?

卢大使:关于第一个问题,“西方”是相对于“东方”的一个概念。从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看,确实存在“西方阵营”。俄乌冲突中主要就是“西方阵营”发动对俄制裁。

中国始终愿同西方发展良好关系。中国成立之初,西方对中国实施封锁包围。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关系逐渐改善。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中西方关系全面改善。此后虽历经波折,但总体发展得很好。双方都从这段关系中获益,中国得以实现经济发展,西方也获得了中国的巨大市场。因此中国从未想过要破坏同西方的关系。中国有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会对西方的制度和内政指手画脚,同时也要求西方不干涉中国内政,如中国谚语所说“井水不犯河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希望能够同西方共建和谐繁荣世界,规避“修昔底德陷阱”。

关于第二个问题,“印太”是美国为遏华生造出的概念。中国其实处于“亚太”,同地区国家关系都很好。法国在“印太”拥有海外领土和广大专属经济区,自称是“印太国家”,法军存在合情合理。我们希望法军存在有利于地区国家合作发展,也愿同法方开展相关合作。而美国的“印太战略”仅限于军事维度,不利于地区和平。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国南海地区局势稳定,但总有某个国家企图破坏地区和平。我们希望欧洲国家不要采取和美国一样的战略。

智库Geopragma主席Patricia Lalonde大使先生,西方总是在人权、尤其是新疆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您对此怎么看?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将推动局势降温还是升温?

卢大使:关于所谓人权问题,西方应根据事实做出判断。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然存在很多问题。但客观公正地讲,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中国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人权状况。无论是同自身过去相比,还是同绝大多数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人权状况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所谓西方学者胡诌和所谓个别证人作证”的毫无证据的谎言。而中国政府和新疆自治区政府每次作出澄清,都提供了事实、数据、证人等证据。中国驻法使馆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也发布了相关记者会的文字和视频,大家如果感兴趣,不妨去看一看。我还想请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权状况如果真的如某些学者所说的那样恶劣不堪,中国怎么能发展得这么好?怎么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政府又怎么能获得超过90%的民众支持率?这可不是中国人自己说的,是西方机构的数据。这才是事实。

关于第二个问题,北约扩员不利于和平。芬兰申请加入北约是其作为主权国家做出的决定,我注意到俄方相关表态。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予评论。

非政府组织Fédération pour la paix universelleFPU)法国分部副主席Patrick Jouan:上世纪80年代,FPU提出了组织专家记者考察团以避免战争的倡议。俄乌冲突给乌克兰民众带来深重灾难。中国是拥有历史智慧的大国。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五常没能在冲突发生之前积极同北约磋商或提出倡议,以阻止战争爆发?

卢大使: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我认为,实现和平、避免战争,需要各方、尤其是安理会五常的共同努力。但五常间实际存在分歧。有国家囿于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打着意识形态的小算盘,企图维护自身霸权,不愿看到他国发展崛起。这导致各国协商合作的空间变小,冲突战争的风险上升。

战争之下,平民首当其冲,已有数百万难民逃离乌克兰,乌经济被完全摧毁。就像我演讲中提到的,为何不早些采取行动,避免冲突发生呢?实际上,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曾提议同美国和北约开展谈判,但遭到拒绝。冲突发生后,俄乌双方也开展过谈判。但每当谈判出现积极迹象之时,总有人制造出一些“事件”,破坏和谈。所以有没有止战的智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得看有没有建立和平的意愿和能力。很显然目前掌握霸权的一方不想要和平。

AGP会员Mohamed Larbi HAOUAT多项研究预测中国未来将成为海洋强国。届时中国还会遵守现行或者未来的海洋法吗?

卢大使:中国一直是遵守国际法和海洋法的“模范”“好学生”。你们能举出中国违反海洋法的例子吗?在南海争端上,有人指责中国不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一派胡言。中国是《公约》缔约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活动和执法行为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中国主张通过双边和平谈判、而非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南海争端,丝毫没有违反海洋法。

中国未来成为海洋强国,将会继续发展海军实力和海洋经济,也会继续做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不会采取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如果中国具有侵略性,那它完全可以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拿下争议岛屿。但它没有这样做。因为最不愿看到地区生乱的就是中国。东盟国家也不愿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经济发展是压倒一切的最高利益。一旦爆发战争,没有国家可以幸免乌克兰的悲剧就在眼前。因此尽管美国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我们还是保持镇定,避免过激反应,尽最大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这里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中国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会做负责任的和平大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