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就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接受欧洲卫视采访
2022-06-03 17:06

一、欧洲卫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刚刚结束在华访问。在访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此访绝不是“调查”,而是一次难得的倾听与交流的机会。但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欧盟发言人声称中国“限制”和“操纵”了高专的访问,对此访“深表担忧”。请问您有何评论

卢大使: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5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正如高专女士本人所说,访问不是个别西方国家鼓噪的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而是一次交流与合作之旅。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会见巴切莱特女士司法、外交、民族事务、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别同她会见会谈。通过高专对广州和新疆的实地参访,双方就全球人权治理、多边人权工作、中国同高专办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积极务实成果。

一是增进了解。中方向高专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阐述了我们的人权发展道路、理念成就。在广州期间,高专参访了新农村、养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和产业园等,并在广州大学发表了演讲。记者会上,高专对中国的基层民主、脱贫成就、立法司法改革和医疗社会保障等均给予积极评价。事实证明,我们的人权发展道路是成功有效的,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

是正本清源。近年,个别西方反华势力疯狂炒作中国人权议题炮制所谓涉疆法案和决议,对中国治政策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最近少数西方媒体炒作所谓“新疆警察档案”通篇充斥着谎言与偏见,是反华势力抹黑新疆的最新例子

事实胜于雄辩高专走访了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两地,深入田间地头,既听取中方介绍反恐和去极端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举措和成就,同时如其本人所说,也不受限制地见到了她想见的所有人,包括各领域民间代表高专还实地走访了当地一座监狱,称赞中方展现了开放与透明可以说,高专亲身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新疆,狠狠地打了那些企图抹黑新疆、干扰高专访华的人的“脸”。

三是加强合作。我们高度重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也认为中国作为多边和区域合作的主要贡献者,可以在应对各类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包括建立年度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成立工作小组讨论发展与人权、减贫与人权等议题;为联合国人权工作提供更多支持通过与高专办合作,我们将继续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欧洲卫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巴切莱特时特别指出,当前在全球人权治理领域最重要的是做好四件事。您对此作何解读?

卢大使:当前,个别西方国家大搞人权政治化、工具化和双重标准,对全球人权事业发展构成重大威胁。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切莱特高专时强调各方应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并提出了全球人权治理领域的四点中国主张。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当代中国人权最具标识性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国人权与西方资本主义人权的根本不同所在。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人权的根本追求和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我想,这也应该是其他国家判断人权状况好坏的基本标准。

二是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为全球人权事业确立了目标和原则,各国都应遵循和践行。但人权也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社会经济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各国有权利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在人权保障和发展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三是统筹兼顾各类人权。人权内涵是全面的,范畴是不断发展的既包括公民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每个国家根据国情都会有所侧重。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公民政治权利各类人权需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中国就是在解决好发展问题的同时,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保障和发展人民的政治权利。

四是加强全球人权治理。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各国可以相互交流、借鉴,目的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但不能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各国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上述四点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原则立场,这在当前地缘政治气氛不断紧张,霸权主义、冷战思维、种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重新抬头背景下更显重要和可贵。如今,中国提出的发展促人权、合作促人权等一系列倡议,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呼应。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