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法元首疫情后首次线下会晤,如何推动中法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2022-11-19 20:54

本周,进入到世界瞩目的“亚洲时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继在印尼巴厘岛和泰国曼谷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习主席指出,过去3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密切沟通,使中法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重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法国应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在二十集团等多边框架下更好加强沟通协作?中法、中欧如何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中法两国在经贸、人文领域如何排除干扰,寻求更多合作空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中法都主张多边主义

国际上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着办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习主席指出,过去3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密切沟通,使中法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重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卢大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法国应如何在二十集团等框架下,更好加强多边沟通协作?

卢沙野: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进行了会见,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的见面,对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确,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这几年虽然有疫情的干扰,但是中法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没有中断,保持了密切的沟通,起到了对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的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大变局,就像习主席在会议上所讲的,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世界大国,理所应当将承担起重要的责任。所以,两国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之内开展合作,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中法两国都主张多边主义,国际上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如果中法两国能够发挥这样引领作用的话,我想在当今纷乱的世界中应该是一抹亮色。我相信,在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之下,中法两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可以继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法两国元首会见现场的中国和法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双方要着眼未来做好顶层设计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同马克龙总统的会见中表示,要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在法国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卢大使,中法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中还有哪些拓展空间?

卢沙野:的确,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中法两国可以开展合作的一些新的领域。实际上,两国合作的传统领域还是很广泛,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随着新工业技术革命的发展,许多新技术新领域层出不穷。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非常愿意在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同法方开展合作。当然我们也希望法方能够采取更加开放的姿态,同中国积极开展合作。

法方有其优势,科技创新的能力很强,但是其劣势是市场比较小,而中国是一个大市场,双方如果合作就是优势互补。但是我们也看到,法国政府最近几年对于跟中国合作方面还是趋于保守。习主席在会见中希望法方能够为中方企业在法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实际上也是中国企业普遍的诉求。

同时,习主席强调双方要着眼未来做好顶层设计,就是要有一些战略规划。具体的合作项目要开展,但是两国应该登高望远。如果要把合作顺利地推进下去,双方还是要增强政治互信,这就需要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照顾对方的关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受到法国各界关注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卢大使,上个月刚刚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您接受了法国多家媒体采访,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您有哪些感受?法国各界对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怎么看的?

卢沙野:的确,我在法国也关注到法国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也同不少法国朋友进行了接触。一个最基本的感受就是所有人都非常关心,关心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次大会之后,我们未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怎样的。

二十大报告已经就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我感觉很多对中国比较友好的法国朋友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还是非常赞叹。另外,报告中特别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概念,他们感觉到非常新奇。特别是我们讲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同其他国家现代化有共同点,同时还有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当我同法国朋友解释了这些特色以后,他们还是非常认同的。

10月29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当地媒体TV5Monde电视采访(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卢沙野:当然,媒体上也有一部分是对华不友好的报道,特别是从一些负面的角度进行解读,或者是从他们的意识形态偏见的角度来解读,这个是西方媒体的通病。他们希望的中国所谓开放,就是越来越西方化,听西方的话,在政治制度走西方式的民主道路。而我们讲,我们走的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不管怎么样,通过进行沟通,能够使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11月15日,我们使馆举办了首届巴黎中法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们就党的二十大进行了全面宣介。我觉得效果还是很好的。

11月15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首届巴黎中法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11月15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首届巴黎中法论坛(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欧洲应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和独立自主的全球战略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卢大使,前不久,您出席了人本、独立和增长型企业协会午餐会。在致辞中,您提到了三个“信心”,这就是:对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对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充满信心;对中法、中欧关系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欧应该如何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卢沙野:中国一向十分重视同欧洲战略伙伴关系,其中特别是同法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欧洲是世界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如果欧洲未来要扮演世界多极化里的重要一级,就必须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独立自主的全球战略,要从自身的长远利益以及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采取正确的立场。我们常讲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现实是,欧洲作为美国的盟友,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上越来越同美国站在一起。美国是否代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一定。相反,美国的种种所作所为表明其并没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个时候欧洲就需要进行思考,进行辨别。

11月8日,卢沙野大使出席法国人本、独立和增长型企业协会(ETHIC)午餐会并致辞(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卢沙野:这次乌克兰危机实际上让许多欧洲国家警醒或者清醒过来,认识到这一次乌克兰危机,实际上欧洲是最大的输家,紧跟美国对欧洲没有好处,甚至是损害欧洲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但是持这种观点的人,虽然我觉得在欧洲不是很少,但是在公开场合他们是不敢说的,这就是当前欧洲最大的问题。

至于中欧如何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我想首先是欧洲要对中国采取一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姿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居高临下,觉得好像中国都得听他的,实际上我们也没有要求欧洲都听我们的。在一些多边事务中、国际问题上,大家都是在平等的地位上相互协商,在双边的合作中也是要相互尊重。如果彼此不尊重,或者是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时还要求对方给予配合、合作,这恐怕也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觉得中欧之间推动双方的合作关系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样才能够增进相互信任,有了信任才有合作,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文化交流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而不是急功近利

10月18日,驻法国使馆与法国艺术8协会联合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人文交流是中法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一环。日前,驻法国使馆与法国艺术8协会联合举办了“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嘉宾们欣赏了民乐、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沉浸式感受中国文化魅力。但也有一些声音,害怕中国的软实力在世界范围展现。卢大使,您如何看待这些人的这种担忧?您认为,中法两国在人文领域交流方面,可以呈现哪些新的亮点?

卢沙野:我认为,人文交流应该是中法、中欧双边关系里最深厚的一支力量,它是底层的。文化本来是政治色彩最淡的,而且世界各国人民都有一种欣赏不同文化的需求。了解不同的文化,实际上也对不同国家、不同人民之间的沟通有很大的作用。文化的自信是最深层的自信,文化交流也是最深层的交流,但是这种交流我觉得需要做在平常、做在日常,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而不是急功近利。

实际上,我们现在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为中法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民间力量。

同时,语言的交流也是一样。我们这里有孔子学院,法国在中国有法语联盟,这实际上都是双方加强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好的载体,双方要用心呵护。

在法国、在欧洲,现在有一种声音,害怕中国的软实力。我觉得这是一种极度不自信的表现。这实际上反映了一个深层的心态,就是他们感觉到现在欧洲在硬实力竞争中已经被中国比下去了,他们又害怕软实力了。实际上这还是过去的零和博弈,你输我赢,就只能西方人赢,不能中国人赢。如果从这种心态出发,这既不利于双方的友好交往,也不利于建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中法关系。这需要我们双方以后在这个方面多加努力。

10月18日,驻法国使馆与法国艺术8协会联合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卢沙野:我们也有两国文化交流的高级别平台,希望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双方人文交流平台能够重新启动。2024年将是一个大年,中法建交60周年,我们要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我们希望能够用好重要的年份,双方合作举办一些影响比较大的活动,在两国人民心中深深地种下友谊的种子。

劝和促谈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卢大使,自今年2月爆发乌克兰危机以来,不少国家受到了影响,出现了经济危机、能源危机甚至是粮食危机。您认为,中方将如何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卢沙野: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上采取的政策是非常客观公正的。我们也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采取我们的政策,就像习主席所讲的,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我觉得这反映了中国的政策非常客观、平衡。

乌克兰危机不是像西方所说的俄罗斯入侵的问题,实际上它有一个很深层次的危机根源。如果要解决这个危机,只注重表面现象,而不去追究其深层次原因,那永远找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们中国的立场摆在这里,虽然现在很多欧洲人可能不太能够理解,他们当然希望中国站在他们的一边,但是他们不知道现在站在他们一边的世界上的国家和人口都是少数。我觉得欧洲国家应该进行反思,为什么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少数,这反映的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公平正义的问题。但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是非常具有正义性的,而且非常有道义的力量,我们应该继续坚持。

当然,劝和促谈是我们从一开始就秉持的立场,这到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我们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