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卢沙野大使在第二届新里昂中法大学 经济论坛上的讲话
2022-11-23 02:58

尊敬的奥罗阿大区议会副主席穆尼耶先生,

尊敬的新里昂中法大学主席戴乐涛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第二届新里昂中法大学经济论坛,就“数字化转型”议题同大家进行交流。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前不久刚刚胜利召开了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正如二十大报告指出的,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中,“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令人赞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以无线基站为例,截至今年9月总数达1072万个,其中5G基站222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60%以上。中国5G套餐用户数量突破10亿人次。据测算,2021年,5G直接带动中国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3000亿元,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二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过去十年,中国发布智能制造国际标准42项、国家标准300多项,建成了7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了38%。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在线学习、远程会议、网络购物、视频直播等生产生活新方式加速推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在抗疫和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

四是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度提升,“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服务管理新模式广泛普及。《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在线服务指数位居全球第9名。

五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积极就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各国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丝路电商”等务实合作。我们推动出台《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国际社会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不是偶然的,归功于以下多重因素:

一是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有10亿多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73%,连续13年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社会。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达39.8%。而且中国消费者高度接受和认可数字化技术,网络支付规模超9亿,移动支付、无现金生活深刻重塑中国民众的消费习惯和模式。

二是突出的企业创新能力。中国已经成为孕育前沿数字技术的天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建立了丰富的数字化生态圈。苏宁、海尔等传统企业积极向互联网转型,不断扩展新业务。良好的环境降低了数字技术转化成本,推动了创业公司的发展。

三是数字与实体的“珠联璧合”。中国的线上和线下业务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目前成熟的商业渠道均已进入实体店与网络销售并存模式,线上经济为线下经济引流,线下经济为线上经济贯流。以数字网络改造、助力传统产业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此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国家的战略远见。正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一张蓝图画到底,最大程度集众智聚众力,统一思想和行动,齐心协力迎挑战、谋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多年来,中国敏锐洞察全球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潮流,积极制定推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长期战略规划,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推进数字生态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基础上,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必将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为中国同包括法欧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数字经济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法自然不能缺席。我认为,中法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挖掘数字领域合作潜力:

一是促进数字企业互利共赢合作。双方可加强政策交流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可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助力产业升级,在推动能源智能化升级和低碳转型等方面加强合作。法国是创新创意大国,中国超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成为法国数字创意企业发展、壮大的舞台和沃土。当然,中国数字市场竞争激烈,也需要法国企业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加大进取。

二是加强全球数字治理合作。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各国间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开展开放包容的合作,才是正道。固守霸权思维,在数字科技领域大搞泛安全化、泛政治化,是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也注定损人害己。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着眼信息时代人类的前途命运和共同福祉,创造性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主张世界各国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积极响应。中国愿同法国和欧洲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反对数字霸权,就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在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探讨合作,推动制定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