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抗疫失败论”注定彻底失败
2023-01-12 19:45

回首过去三年,无论中国在防控疫情上怎么做,一些法国媒体的恶毒攻击总是如影随形。它们恶意政治化炒作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刻意贬低中国疫苗、吹捧美欧疫苗,百般攻击中国“动态清零”政策,花样翻新,不一而足。

近期一些法媒又对中国优化防疫措施后出现的新情况冷嘲热讽,迫不及待鼓吹“中国抗疫失败论”。个别媒体将三年来中国抗疫历程贬损为“一部悲剧”,全盘否定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妄称“2020年的胜利、2021年的怀疑、2022年的失败是这部剧的三幕”。我们不妨摆一摆事实,看看这“三幕剧”是“悲剧”还是史诗!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中国迎难而上。作为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需要说明的是,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在2019年夏秋之际就已经发生大量病例,却未报告),中国顶着巨大压力出色完成了“闭卷考试”,让那些盼望中国遭遇“切尔诺贝利时刻”的人自行打脸。中国不仅打赢了武汉保卫战,阻遏了病毒传播势头,更是在2020年3月18日首次实现了全国本土病例清零。中国防疫取得的成果为全球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第一手防控经验和大量防疫物资。然而美国等一些国家却不顾科学常识,大搞疫情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肆甩锅推责,造成病毒大范围蔓延、大量民众染疫死亡的恶果。中国辛苦创造的时间窗口被白白断送,全球抗疫被拖入无底深渊。如果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医疗资源丰富的西方国家,都能像中国一样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态度认真抗疫,全球疫情本可以在2020年终结,又怎么会延宕三年,衍生出种种变异毒株,导致全人类至今仍饱受疫情之苦呢?

2021年,面对全球疫情反复肆虐,中国勇毅坚守。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方针,先后抵御了阿尔法、贝塔、德尔塔等变异毒株的来袭,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反观美国等一些国家,却早早选择躺平、摆烂,任由病毒疯狂传播,造成公共卫生、经济社会领域的严重“后遗症”。世卫组织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因新冠死亡约350万人,美国死亡病例约42万,而中国全年死亡病例仅有2人。2020年1月10日以来,在全球每秒有7个人感染新冠病毒的背景下,中国有250天本土新增病例为0。由于“动态清零”政策的保护,中国民众对疫情的感受并不强烈,绝大部分时间外出工作休闲十分自由。2021年2月11日至17日中国农历春节假期一个星期之内,全国电影观影人数达1.6亿人次,超过法国2022年全年1.5亿人次的观影人数。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显著高于西方发达经济体,证明“动态清零”是代价最小的科学选择。正是由于坚守“动态清零”,中国赢得了变异毒株毒性持续下降、对症药物研发上市、全民广泛接种疫苗的宝贵窗口期。不仅保护14亿人口免于被毒性更强的毒株感染的风险,也为应对传播力更强的毒株积累了条件和资源。

2022年,面对病毒变异新形势,中国主动突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大大加快,同时毒性明显减弱,向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方向演化。鉴于疫情防控已渡过最困难时期,不再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中国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从“二十条”、“新十条”到“乙类乙管”,同时继续强化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这是基于科学和实践基础上的主动作为,绝不是“无奈躺平”,更不是“举手投降”。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地正在“快速过峰”,疫情发展形势可预判、可控,全国复工复产、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据中国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客流总量将达20.95亿人次,同比增长9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一些旅游景区热度蹿升,三亚等地的酒店甚至“一房难求”。中国人民稳步走出疫情,更加强劲的经济复苏就在前方。

无庸讳言,从一开始,中国就选择了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抗疫道路。那就是把民众健康置于最优先考量,同时为全球抗疫大局担当尽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中国现实国情和中华文化价值取向决定的。实践证明,中国防疫政策及其成果得到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不仅不是“悲剧”,而是一部攻坚克难、走向胜利的“史诗”!

三年来中国防疫取得的成果和西方出现的种种乱象和失败,让一些法媒内心倍受挫败。它们非但没有深刻反思,反而陷入篡改叙事、抹黑中国的歇斯底里。究其根本,关心中国人民福祉是假象,盼望中国失败,借疫情“妖魔化”中国、破坏中国内部团结、迟滞中国发展崛起才是这些媒体内心的真实想法。无端指责他人不会让自己更好,骗人骗己只会让自己更糟。这些媒体与其投入大量篇幅翻炒中国“抗疫失败”,不如花点精力关注一下本国的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