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到底谁应该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接受调查?
2023-01-15 22:38

哈哈!终于来了。在本轮针对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舆论攻击波掀起之初,我们就预料到西方媒体会再次拿病毒溯源问题做文章。这不,近日《费加罗报》用了两大版再度翻炒病毒溯源问题,貌似公允地平衡“病毒源于自然”和“病毒实验室泄露”两种观点,实则牵强附会地给中国扣帽子,阴恻恻地指责中国系统性阻挠科学家的调查工作、拒绝向中外科学家开放研究档案、故意隐瞒关键数据,云云。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此文无非是在炒冷饭、搅浑水,给当前这波污蔑抹黑中国抗疫成果的舆论浪潮推波助澜。来得好!我们生怕他们不来!我们正好借着《费加罗报》的旧事重提,再来掰扯一下病毒溯源问题,让事实真相水落石出。

病毒溯源事关全人类健康安全,需要世界各国共担责任、通力合作。中国是最早报告疫情的国家,却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病毒的源头。多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曾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没有科学依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但中国充分展现大国担当,秉持科学精神,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专家组在中国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了所有想见的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武汉病毒所泄露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一结论权威专业,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得到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认同。中国已通过实际行动自证清白,但我们也应看到,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极低”,并不能推导出“不可能从别国实验室泄露”的结论。那么我们倒想问一下:到底谁应该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接受调查?答案毫无疑问是美国。

美国在生物武器研发和使用方面可谓臭名昭著。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基地早在2003年已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该基地历史上曾发生多起生物安全事故,特别是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因安全事故下令关停其实验室,关停后德特里克堡附近暴发与新冠肺炎相似、被称为“白肺病”的呼吸道疾病,其真实病因、具体病例迄未公布。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巴里克是冠状病毒人工合成第一人,素有“冠状病毒猎手”之称,其领导的实验室是全球最重要的病毒基因编辑和功能增益研究中心之一。只要调查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完全可以澄清对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会不会产生新冠病毒。《柳叶刀》新冠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也确信新冠病毒来自于美国实验室的生物技术,而非来自于自然界。

除了国内,美国还热衷于在全球开展生物军事化实验。据统计,美国在全球30个国家建立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去年3月,俄罗斯军方在乌克兰发现30座生物实验室,从实验室雇员获得的相关文件证明这些实验室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命令运行,可能涉及生物武器制造。俄罗斯军方进一步说明,美国军方在乌克兰等多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开展军事生物项目,实验室从事的活动包括收集并向美国转运危险微生物毒株和针对特定地区研究可能的生物武器制剂。美方曾收集多种传染病菌株和毒株样本以及4000名乌克兰军人的生物样本,并运往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

吊诡的是,一贯趾高气昂、咄咄逼人的山姆大叔,在谈到自家这些不光彩的黑历史时,却玩起了“鸵鸟战术”,或者三缄其口、绝口不提,或者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这就更让国际社会疑窦丛生,美国到底在躲避什么?在隐藏什么?有意思的是,惯于刨根问底、以无冕之王自居的法国媒体,在溯源问题上也练起了“闭口诀”,对美国在生物实验方面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普遍存在的管理漏洞讳莫如深、充耳不闻,反倒死死咬住中国这个“无辜者”不放,真真是好坏不分、忠奸不辨。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如果想要继续推进病毒溯源的话,那就先要从美国调查起。如果美国心里没鬼的话,首先就应该大大方方地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罗莱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还要就其在全球三百多个生化实验室活动向国际社会作个交代,而不是玩政治化把戏,去给别国泼脏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