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兔年春节“开门红” 预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光明前景
2023-02-02 23:14

新年新气象。兔年伊始,中国就动如脱兔,焕发令人欣喜的蓬勃生机。在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里,中国到处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

——春运恢复。农历新年,数亿中国人“大迁徙”,返乡探亲、回家过年。从1月7日开始的为期40天的“春运”,预计全国将有超过20亿人次出门旅行,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仅春节假期7天,全国客流总量就超过2.25亿人次。

——消费旺盛。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4%,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超过9260亿元,相当于1360亿美元。

——旅游火爆。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亿元,相当于552亿美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对中国游客不采取疫情限制措施的东南亚国家成为中国人春节跨境游的大赢家。

——电影“开门红”。“春节档”7天观影总人次1.29亿,几乎相当于法国2022年全年的观影人数;总票房67.58亿元,约合10亿美元。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观演人数约323.8万人次,票房收入3.78亿元。

如此景象,让全世界关心、支持中国的人感到释然、欣慰、欢喜,却让那些热衷于歪曲丑化中国、内心盼着看中国笑话的某些西方媒体大失所望、不知所措。为证明种种涉华“假新闻”的“正确性”,一些西方媒体驻华记者再次将职业道德抛诸脑后,运用春秋笔法攻击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有的刻意渲染中国医院急诊人满为患、重症和极重症患者入院艰难、火葬场遗体排队待焚等“困境”。有的通过采访所谓的“孙先生”,制造“上海用冷库保存待处理新冠病亡者遗体”的“爆炸性新闻”。这些情况在过去三年疫情高峰时的法国都出现过,这些媒体对此从不关心,习以为常,而换了中国就变得大惊小怪。这或许说明这些现象在法国是司空见惯,而在中国却的确是十分罕见。至于“孙先生”是何许人也,我们都懂的,就像在巴黎街头随便找个Jean或者Paul那么简单。记者们喜欢用这种手法讲故事,至于故事是否真实不会有人去考证。有的不甘心中国病亡数字如此之少,煞有介事地引用英国某健康数据模型公司的推算,“预言”中国防疫政策放开后必将引发超百万“死亡海啸”,以此暗示只要中国官方数据低于此数就是造假。在这些记者看来,中国政府权威部门数据还不如那些“算命先生”来得可信。还有的沉迷于“中国经济衰退论”难以自拔,根本无视主要国际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GDP增长5%左右,好于多数国家,更远好于处于衰退边缘的美国和欧元区。明眼人都清楚,这些西方媒体的目的,无非是继续制造“话术陷阱”,构筑“信息茧房”,以“地狱滤镜”过滤涉华正面信息,用谎言或加工过的“事实”欺骗、误导甚至洗脑远隔万里、不明就里的西方读者,令其接受其炮制的中国“人间悲剧”叙事。

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中国的真实情况如何,中国人过得好不好,中国人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中国已平稳度过疫情高峰。西方媒体危言耸听的“超百万死亡”,抑或各界担心的XBB.1.5和“第二波高峰”并未出现。中国医疗卫生系统经受住了考验,重症床位能够满足救治的需要。2022年12月9日以来,全国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先增后降,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峰(694万)后逐步下降;检测阳性率12月25日(29.2%)达峰后逐步下降至今年1月23日的5.5%。死亡病例数上,我们如实统计和公布医院报告数据,不存在任何隐瞒和造假的情况。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全国医院报告与新冠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多为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平均年龄80.3岁,90%以上合并有基础疾病);2023年1月13日至19日、1月20日至26日死亡病例分别为12658例和6364例。专家指出,防疫政策调整以来,全国陆续有将近80%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社会面持续一定低水平传播巩固了免疫屏障,形成了群体免疫,短期内不会再有高峰。

春节是带动社会消费的强力引擎,也是透视全年经济的一扇窗口。春节黄金周的“开门红”,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消费信心和潜力,也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好光景”。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以及中国政府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系列政策效应释放,中国经济有望在兔年里“兔”飞猛进,强劲反弹,从而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