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G7广岛峰会,一起看看美式“经济流氓”做派
2023-05-26 23:27

上周末,七国集团领导人齐聚广岛,中国又成了绕不开的话题。此次峰会不仅翻炒涉海、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核武等涉华议题,还以所谓的“经济胁迫”影射中国,真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们不妨借机挖一挖谁才是“胁迫外交”的鼻祖和“专家”?谁在冠冕堂皇地大搞“经济流氓”行径?

“胁迫外交”作为美国的独家发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71年。这一概念最早由斯坦福大学教授亚历山大·乔治提出,意指使用威胁或有限武力,迫使对手停止或扭转已采取的行动,一开始针对老挝、古巴、越南,后在美国霸权强推下迅速危及全球。发展中国家沦为“重灾区”:1994年,美国通过小规模入侵行动迫使海地军政府放弃政权,成为“胁迫外交的典范”;持续封锁古巴61年,甚至在疫情期间阻碍其获取生产疫苗的原材料;自2006年起制裁委内瑞拉,导致该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陷入严重粮食危机……从经济制裁到技术封锁,从政治孤立到武力威胁,美式胁迫走火入魔,手段不断翻新,导致民怨沸腾。

美国不点名地暗指中国搞“经济胁迫”,完全是贼喊捉贼、倒打一耙。看看它对中国都做了些什么吧!违背经济规律,不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要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拼凑“芯片四方联盟”,阻碍荷兰对华光刻机正常贸易,向三星等企业勒索芯片产业机密数据,威逼诱骗台积电迁厂美国,千方百计卡中国的脖子;对英国、塞浦路斯等多个国家百般施压,限制其使用中国5G设备和服务;无端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以“清洁网络”名义将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数字企业排除在外,将中兴、华为、大疆等1000多家中企列入制裁清单,对TikTok更是明火执仗地“巧取豪夺”。

如此卑劣行径,是对基于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形成的全球产供链的严重破坏!是对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粗暴践踏!更是影响当今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最大威胁!这已不止是“经济胁迫”了,而是“经济流氓”!美国一边肆无忌惮地“组团打劫”,一边还腆着脸高喊与中国合作,这种无耻嘴脸令人不齿!

虽然G7成员国可能不愿承认,但美国狠起来连盟友也打却是不争的事实。20世纪80年代,美对日本发动“广场协议”、《美日半导体协定》、“301调查”三连击,逼迫日元升值,重挫日半导体产业;2013年以“长臂管辖”为名,逮捕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法国“工业之花”落入通用电气之手;对欧洲钢铁、铝、飞机部件等产品挥舞关税大棒,以《通胀削减法案》对欧洲经济釜底抽薪……一边眼睁睁地看着美国损友自肥,一边任由被绑上美式经济胁迫的战车,G7其他成员国口口声声说“不要再对中国天真了”,其实他们真正要做的,是放弃对美国的“天真”!

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从不搞胁迫霸凌那一套,从来不是风险的代名词。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助力、新贡献。以“去风险”之名包藏“去中国化”的祸心,终将是缘木求鱼、作茧自缚、害人害己。

我们真心希望世界各国认清美国分裂世界经济体系、遏制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煽动“新冷战”的维霸本质,认清自身利益所在,以实际行动对美国“胁迫外交”和“经济流氓”行径说不,共同走好合作共赢的正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