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王毅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
2022-09-22 00:1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致辞,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老挝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蒙古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沙特、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尼日利亚、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尼加拉瓜等近40国外长及小组成员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出席。

王毅说,去年联合国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之友小组”已成为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共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大计的有效平台。

王毅表示,当前,全球发展事业进入关键当口。世界经济复苏日趋艰难,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携手同行。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32项重要举措,与各国领导人共同推动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致力于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强劲动力,标志着倡议实现从“打基础”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写意画”向“工笔画”的迈进。

王毅说,我们搭建起了合作平台,携手在农业、教育、抗疫、应对气变等领域打造合作网络;实现“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落地,正式启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确保合作项目向减贫、粮食、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作为倡议发起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与联合国发展机构加强战略对接,同“之友小组”国家一道,为落实2030年议程再采取七大行动:

一是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首批50个项目清单。

二是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在数字和创新农业金融、动植物疫病防治、可持续土壤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三是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安全。

四是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加强海关智能网络建设,促进数字时代供应链互联互通。

五是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加强国际数字教育合作,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发展,让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可及。

六是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启动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有效治理塑料污染,还子孙后代一个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七是宣布中国去年11月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决策。

王毅就国际社会形成合力推进发展倡议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协同增效,加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引领作用。在联合国层面尽快成立倡议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接,用好“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

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推进“之友小组”机制化建设,确定重点领域和区域的协调国,合力推动明年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三是坚持包容共进,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期待发达国家履行官方援助义务,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投入。希望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积极参与倡议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王毅表示,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这正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朴素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努力目标。中国愿继续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将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力以赴推进发展倡议落实,吹响共同发展的“集结号”,铺设合作发展的“快车道”,携手落实2030年议程,共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了全球耕地、森林覆盖等6套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为各国更好实现粮食安全、陆地生态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数据支持。

古特雷斯秘书长和与会各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继“一带一路”倡议后再次展现远见卓识,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认为这对提振国际发展合作、助力落实2030年议程意义重大,将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加快发展发挥催化剂作用。各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减贫等领域发挥的示范作用,欢迎中方率先采取32项务实举措并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期待同中国和全球发展伙伴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发展中心任务,分享最佳实践,实现经济复苏和包容转型发展,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更好应对粮食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

会后,各方发表新闻声明,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发展倡议的推进路径和原则。

同日,王毅先后会见马耳他、所罗门群岛、马里、委内瑞拉、英国、阿根廷等国外长。抵美后,王毅还分别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巴基斯坦、法国、尼加拉瓜、古巴等国外长,并集体会见海合会国家外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