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在国民议会狗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13 22:52

议长先生,

各位议员,

各位同胞,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连续第五年出席法国国民议会春节招待会。国民议会议长邀请中国驻法使馆和在法华侨华人在拉塞宫共庆春,是中法关系高水平高质量的体现。感谢德吕吉议长延续这个很有象征意义,也很暖心的传统,感谢法中友好小组和陈文雄主席为此做的精心筹备。

  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和中法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勾画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中法双方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双边关系平稳过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热情接待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克龙总统。两国元首就国际大势、中欧关系和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还发表了高质量的《联合声明》。访问非常成功,其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在国际上反响十分热烈。

  女士们,先生们,

  习主席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对中法关系同样适用。

  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中法要携手努力,为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矛盾和悖论寻找解决方案。我们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多边主义和新型国际关系发展,通过“中法环境年”和气候领域的共同行动让地球更加美丽,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促欧亚非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发展。

  我们要继续深化核能和航空航天领域的战略合作,推动多出有先导意义的重大成果。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在人工智能和未来工业等创新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当然,我们要更加重视人的因素,继续大力便利两国人文交流,推动双方民众心灵交汇相通。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中法两国立法机构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堪称中国同西方大国议会关系的典范,为双边关系高位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吕吉议长当选以来,秉持友好传统,双方机制性交流和团组互访顺利开展。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今年我们将着力推动双方议员尤其是青年议员间的交流互访,为中法议会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去年,我继续探访法国各地,所到之处都得到了议员朋友的热情接待,借此机会,我谨表示诚挚感谢。我的一个深刻感受是,法国处处有美景,也处处潜藏同中国合作的良机。今年,中国驻法使馆将继续积极为中法地方合作牵线搭桥,助力两国地方合作“百花齐放、春色满园”。议长先生和各位议员既掌握法国总体情况又熟悉地方,既有格局又接地气,希望我的工作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广大华侨华人为中法友谊和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是中国的狗年。狗象征着机智敏锐、忠贞果敢、抑强扶弱的优秀品格。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这些品格尤其可贵。我希望并相信,凭着智慧、勇气和正义,我们一定能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祝大家狗年大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