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和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共同举办庆新春活动
2018-02-14 17:00

  2月13日晚,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官邸拉塞宫张灯结彩,高朋满堂,翟隽大使和德吕吉议长在此共同举办春节招待会。欢庆中国年已经成为法国国民议会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博纳尔、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两院议员,以及中国驻法使馆外交官、旅法华侨华人400余人共同喜迎中国农历狗年新春。

  在热烈的掌声中,德吕吉议长和翟大使致新春贺辞。

  德吕吉议长表示,很荣幸作为议长延续国民议会举办春节招待会的传统。今年是中国狗年,狗拥有真挚、忠诚、洞察力、活力、行动力、责任心等很多特质,这些也恰恰是法中关系的特点。中法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相互欣赏,友谊真挚。尽管有差异有分歧,但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注重实效,克服阻碍,经贸、地方、人文、国际事务合作日益密切,两国立法机构保持定期交流,各领域合作充满活力,硕果累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法中、欧中肩负着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历史责任。最后,德吕吉议长用中文祝大家“新年快乐!”

  翟大使表示,国民议会议长邀请中国驻法使馆和在法华人华侨在拉塞宫共庆新春,是中法关系高水平高质量的体现。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和中法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中法双方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热情接待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克龙总统。两国元首就国际大势、中欧关系和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还发表了高质量的《联合声明》。访问非常成功,其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在国际上反响十分热烈。

  翟大使强调,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中法两国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多边主义和新型国际关系发展,通过“中法环境年”和气候领域的共同行动让地球更加美丽,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促欧亚非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要继续深化核能和航空航天领域的战略合作,推动多出有先导意义的重大成果。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在人工智能和未来工业等创新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我们要更加重视人的因素,继续大力便利两国人文交流,推动双方民众心灵交汇相通。

  翟大使指出,长期以来,中法两国立法机构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堪称中国同西方大国议会关系的典范,为双边关系高位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吕吉议长当选以来,秉持友好传统,双方机制性交流和团组互访顺利开展。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今年我们将着力推动双方议员尤其是青年议员间的交流互访,为中法议会关系注入更多活力。中国使馆将继续积极为中法地方合作牵线搭桥,助力两国地方合作“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翟大使最后表示,2018年是中国的狗年。狗象征着机智敏锐、忠贞果敢、抑强扶弱的优秀品格。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这些品格尤其可贵。我希望并相信,凭着智慧、勇气和正义,我们一定能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陈文雄表示,今晚很多议员出席活动,共度中国春节,表明了法国国民议会对发展法中关系的重视和决心,法中友好小组将致力于促进两国友谊和合作。

  随后,翟大使向德吕吉议长转交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新春贺卡和礼物——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生肖剪纸“富贵旺财图”。德吕吉议长则向翟大使赠送了由其官邸糕点师制作的巧克力生肖狗。两只小狗炯炯有神,相映成趣,来宾们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锣鼓声声,醒狮献瑞,中国春节传统习俗“舞狮”首次“舞”进拉塞宫。翟大使夫妇、德吕吉议长夫妇和陈文雄共同为三只狮子点睛,神采奕奕的狮子踏着欢快的鼓点嬉戏跳跃,惟妙惟肖,来宾们连连鼓掌称赞。中国使馆厨师精心准备的“五彩水饺”和面点“法兰西玫瑰”颇受欢迎。两国友人在欢乐祥和的浓浓年味中,畅叙中法友谊,畅想中法合作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