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
2018-02-14 17:16

  2月14日,翟隽大使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欧洲时报等中文媒体联合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2017年对于中法两国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马克龙就任法国新一届总统,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两国在过去的一年均进行了不少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这一背景下,中法关系有哪些特点?能否请您用几个关键词加以概括?

  翟大使:中法关系是一组不同寻常的大国关系,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有一些十分鲜明的特点。首先是战略性。这体现为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特别是能够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也体现为双方核电、航空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其次是全球性。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法就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重大全球性议题有重要共识,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三是创新性。开拓创新是中法关系永葆活力的源泉。法国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两国曾携手开创了中国同西方关系的多个“第一”,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近年来,双方又先后开启了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以及银发经济、冰雪运动等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丰富了中法关系的内涵。

  记者:随着马克龙总统顺利结束访华,中法关系发展迎来新阶段。您认为马克龙这次访华有哪些突出亮点?马克龙访华期间称“每年访华一次”,您对此有何评价?马克龙访华之际对习主席访法发出邀请,据您了解有何进展?

  翟大使:马克龙总统这次访华有三大亮点。一是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个人和工作关系。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首次访问中国,首次访问亚洲。马克龙总统希望通过此访了解中国,访前向法国的汉学家“取经”,专程看望了前不久出生的旅法大熊猫幼仔“圆梦”,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匹国礼马,为访问做了良好铺垫。访华期间,中法两国元首进行了多次长时间的交谈,就共同关心的很多话题深入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建立了政治互信。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法联合声明》,对中法关系未来发展做出了战略规划。二是马克龙总统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马克龙特意将西安作为其访华的第一站,因为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14年3月,习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站选在里昂,那里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之一。中法元首对访问首站的选择形成了呼应。马克龙在西安发表演讲,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赞赏和开展具体合作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他对中法关系未来更加深入发展的期待。三是中法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加深。一直以来,中法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近立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法在重大全球性议题加强协调合作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马克龙称“每年至少访华一次”,体现了其同习近平主席保持经常性沟通交往的真诚意愿,反映了他本人和法方对中国、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加强中法战略对话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迫切愿望。习主席欢迎马克龙总统每年访华,也愿在双方方便时再次访问法国。两国元首建立良好的互信和友谊,保持经常性接触,将为中法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记者:就中法关系发展而言,今年有哪些重要主题?在“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位上,中法关系如何更上层楼?哪些领域是发力点?

  翟大使:马克龙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今年的最大任务就是抓落实,把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到具体行动上。多边主义和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一带一路”、传统和新兴领域务实合作、文化文明交流互鉴都是重要主题。

  当前中法关系确实在高位运行,想再上一层楼需要双方共同作出更大努力。一方面,我们要深化现有合作。比如,在经贸领域,中法核能和航空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还可以再推一把。另一方面要不断挖掘新潜力,开发新亮点。比如,在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等方面双方都有加强合作的积极意愿。

  记者:从访华到在达沃斯演讲,马克龙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应该打造“绿色一带一路”。不久前,使馆和法国权威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次会议也成功举行。您对未来法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期待?两国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方面有何合作潜力?

  翟大使:中方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法国各界反响积极。去年5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就任伊始即委派前总理拉法兰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亲笔信。今年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他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增进对话合作奠定坚实政治基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法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法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落户法国。国航、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增开中法航线。法国最大航运联盟HAROPA与我国400多家企业结为战略伙伴,中远、香港东方海外等与法国达飞组建海运联盟。2016年4月开通的武汉至里昂段中欧班列运输效率比海运提高四倍,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受到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热烈欢迎。天猫、京东商城等开启“法国馆”,使“互联网+”助力中法经贸交流。中法正在陆、海、空、网四大领域实现全联通。

  中法关系有着深厚政治基础和历史积淀。两国是东西方文明有代表性的国家,均主张文明多样性。两国同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支持多边主义和包容性全球化,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当前,中法两国都处在各自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有着加强彼此合作的政治意愿和经济需求。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可通过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两国合作机制的政策协调作用,深化在核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打造在医疗、养老、农食、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的新增长点,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绿色发展是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各方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法国在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绿色金融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潜力、加强合作,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法国民众近年来对中国的了解逐渐增多,但对于现代中国迅速发展的认知仍然不够。未来如何能够让更多的普通法国民众知晓、了解一个多彩和谐的中国、蓬勃发展的中国、开放合作的中国?

  翟大使:近年来,中法两国文化、教育、体育、青年、媒体、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2017年,两国双向人员往来达到711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对中国感兴趣,目前在法国有10万人在学习汉语,有1万多法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但如你所说,法国民众对中国,特别对今天的中国,了解还不是很多。我们将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继续开展两国各领域各层次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作为使馆,我们致力于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走近中国牵线搭桥。希望你们作为媒体,更多面向法国讲好中国故事。而我们每一个在法国的中国人,无论是外交人员还是公司职员,留学生还是游客,都是祖国形象的代言人,也都是中法友好的使者,希望大家身体力行,为中国形象增光添彩,为中法友好添砖加瓦。

  记者:马克龙总统上任以来,法国外交政策积极活跃,在非洲、中东、气候变化等国际议题上频频发声,展现出重振大国风采的雄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也有相同的看法。在您看来,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和法国可以在哪些国际事务上开展更加具体有效的合作?

  翟大使:中方重视同法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未来中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大有可为。2018年,中法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主要可以着眼于三个方面。

  一是共同改善全球治理。两国继续携手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合作,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二是共同促进国际安全。两国共同贯彻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理念,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合作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性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双方可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机遇,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繁荣、共赢。

  记者:如何看马克龙访华期间,数次致敬“一战华工”与“旅法华侨华人”? 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请您寄语旅法华侨华人。

  翟大使: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在西安大明宫发表演讲时表示对法国拥有旅法华侨华人感到荣幸,还通过推特账号向一战华工致敬,称他们是法国人的兄弟。这是马克龙总统对旅法华侨华人为法国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作出贡献的高度肯定,是法方重视华裔群体、重视中法关系和对华友好的体现。目前,旅法华侨华人有70万人,约占法国总人口的1%,他们除一战华工的后裔和上世纪70年代从东南亚来到法国的难民外,多数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来到法国的新移民,从事的行业除传统的餐饮、服装、百货和进出口贸易外,很多人已进入新兴行业,华侨华人的身影遍布在各个领域。他们一直积极融入当地,默默为法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法关系的日益紧密离不开广大旅法侨胞的努力和支持。希望侨胞朋友们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促进中法友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继续贡献力量。值此中国农历春节到来之际,祝所有侨胞朋友新春吉祥、平安幸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