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在使馆为巴黎政治学院学生授课
2018-03-07 22:17

  3月6日,来自20多个国家的巴黎政治学院学生代表70多人“走进中国大使馆”,翟隽大使就中国发展、中国外交、中法关系等专题对学生进行授课,并回答了学生们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提问,在巴政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巴黎政治学院师生认真聆听翟隽大使讲课

  翟大使首先结合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两会”,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发展情况。他强调,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今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合作契机。

  在介绍中国外交时,翟大使针对学生们的国际关系研究背景,向大家提出“研究建议”:一是要了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亚洲与欧洲深化合作,可有效带动亚欧大陆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经济全面繁荣和地区和谐稳定。三是要重点研究中国为世界稳定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愿意参与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并秉持以下“三原则”,即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中国外交的这些原则及其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作用,都值得国际关系界予以关注和研究。

  在介绍中法关系时,翟大使重点强调了三点:一是中国和法国是相互欣赏的两大文明。在中法建交时,戴高乐将军曾说,他承认的不仅是一个国家,更是一个伟大的文明。法国是西方最早开展汉学研究的国家。法国历任总统中有不少都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二是中法是全方位合作的战略伙伴,双方建立了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三个副总理级对话机制。法国是中国在核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领域合作最早、最深入的西方国家。三是中法是多边主义的共同维护者。中法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堪称全球治理合作的典范。

    翟大使特别介绍了马克龙总统访华情况。他强调,此访主要取得三方面成果:一是延续了双方传统友好关系。马克龙总统将访华第一站特意选在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表达传承中法传统友谊的决心。二是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全球化,并就中法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达成共识。三是达成丰硕务实合作成果。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同意举办“中法环境年”,开展中法人工智能合作,推动法国“未来工业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等。

  翟大使还就中美关系、朝鲜核、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发展等问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翟隽大使亲自担任向导,向巴黎政治学院师生介绍新馆

钢琴演奏中国乐曲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此次活动是驻法使馆欢迎各界人士“走进中国大使馆”、“开门办外交”的又一次具有创新意义的公共外交活动,目的是向外方更好介绍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巴黎政治学院的师生们对能与中国大使面对面交流深感荣幸,纷纷“点赞”,同时也通过近距离了解中国驻法使馆新馆建设在保护文化遗产、育涵人文精神、体现中西文明互荣互鉴等方面所作努力,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气度、大国气派。

翟隽大使与巴黎政治学院校方代表交流

翟隽大使与巴黎政治学院师生合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