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出席驻法使馆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8-06-12 21:30

  6月8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驻法使馆举行。翟隽大使以及获奖学生、导师、评审专家等60多人出席,教育公参杨进主持仪式。

  翟隽大使首先向获奖的学生表示祝贺,对学生导师和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翟大使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做好留学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自2003年开始设立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体现了政府对广大留学生的关怀、支持和鼓励。目前,已有239名自费留法学子获此奖励,其中就包括今年的14位获奖者。

  翟大使强调,法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其自然科学、哲学思想、人文艺术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法国也是教育大国,是近现代以来中国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人物,像周恩来、邓小平、钱钟书、徐悲鸿、钱三强、熊庆来等。中法建交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留法人员中,也涌现出不少知名人物,活跃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事业的第一线,数十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特别是懂专业、会外语、能创新,熟悉国际规则、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翟大使希望广大留学生把个人才华和理想抱负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为国家发展创新大潮的生力军。加强同法国老师、同学和各界朋友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中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巴黎东-马恩河谷大学博士生卢滢先在发言中感谢祖国对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将带着国家给予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成归国后投身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杨进公参还向获奖学生导师转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感谢信。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阿尔诺·艾沙尔教授代表获奖学生导师发言,祝贺所有获奖的学生,称他们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研究人员,中国留学生身上体现了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的优秀品质,并且表示法国在数学、生物、化学等众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希望今后中法两国在各方面交流更加深入。

  颁奖仪式上,翟隽大使向获奖学生逐一颁发证书,并与获奖学生、导师和评审专家代表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