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翟隽大使出席一战华工纪念铜像揭幕仪式
2018-09-25 04:01

  2018年9月20日,翟隽大使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出席一战华工纪念铜像的揭幕仪式。法国国民议会、外交部、巴黎十二区、十三区政府、法国铁路公司车站管理公司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山东省政府、“吴建民之友”协会、旅法华侨华人等中法各界200余位代表和人士出席了仪式。

  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年初以来马克龙总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对一战华工的缅怀之情,让这段尘封的历史再次呈现在法国公众面前,也让法国华工后裔乃至整个在法华人社团感到欣慰。他表示,这座华工铜像承载的是我们对历史的共同记忆,也是对当年14万来到欧洲和2万客死他乡的一战华工的告慰。这座铜像也寄托了我们对和平的渴望,而只有彼此尊重、彼此了解、彼此亲近,才能够相互接受、相互欣赏,消弭战争阴影,共创美好未来。

  法方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巴黎十二区区长埃尔巴兹、法铁车站管理公司总经理罗贝尔等也分别致辞,表示铜像的揭幕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传递着人们爱好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共同心声。他们对一战华工表达了缅怀和敬意,高度评价华工为法国和欧洲和平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华裔族群在促进法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