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2016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巴黎举行
2016-03-26 00:27

2016324晚,由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办的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巴黎Mutualite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的生物学家陈化兰、德国分子生物学专家埃玛努埃勒·沙彭蒂耶、美国分子生物学专家珍妮弗·道德纳、南非女性健康专家卡拉伊莎·阿卜杜勒·卡里姆和阿根廷病毒学专家安德烈娅·加马尔尼克共同获得这一奖项。

陈化兰教授是“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发18年以来,第五位得奖的中国女科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这一奖项是为表彰陈化兰为对抗禽流感病毒所做出的贡献。她对禽流感病毒进行的杰出生物学研究,为研发和使用有效疫苗提供了帮助。”

除了颁发5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之外,评审委员会还为15名女科学家颁发了“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这些获奖的女科学家涉及生物、医学、化学、物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宣言,旨在应对在科研领域女性代表不足的问题。欧莱雅全球总裁安巩与博科娃,以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获得者共同签署了该宣言。宣言作出六大承诺:鼓励年轻女性探索科学的职业道路;打破阻碍女科学家追求科研事业长期发展的壁垒;让女性优先获得在科研领域晋升高级职位和领导席位的机会;与公众一同为女科学家推动科学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喝彩;确保性别平等,使得女性能够参与并领导专题讨论会和科学委员会;规划职业生涯,实现职业梦想。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创立于1998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联合设立,旨在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并为她们的科研事业提供支持,每年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5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授予该奖。奖项最初评选只限于生命科学领域,2003年起扩展至基础科学领域。

驻法使馆科技处陈明公参,张烨三秘出席了颁奖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