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侨务处负责人就中法人员往来情况答记者问
2023-09-23 00:00

近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侨务处负责人就中法人员往来情况接受《欧洲时报》记者书面采访,内容如下:

问:中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采取了哪些措施便利中外人员往来?

答:为服务“后疫情时代”中外人员往来,今年以来,中国外交部不断优化签证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系列便利措施,全力保障外国人赴华渠道畅通。

今年初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中方即恢复审发多次签证、口岸签证和过境免签政策;3月15日起,全面恢复旅游签证、区域性免签及疫情前的多次签证入境功能;5月1日起,允许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虚拟卡入境;7月26日起,恢复对新加坡、文莱单方面免签政策;自2023年8月10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条件的一次或两次入境的商务(M)、旅游(L)、探亲(Q2)、过境(G)、乘务(C)类签证申请人免采指纹;8月30日起,赴华人员入境前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各界对上述措施反响积极,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签证签发量快速回升,入境外国人数量稳步增长。

另外,为进一步便利外国人申请赴华签证,从9月20日开始,外交部对外国人赴华签证申请表进行了优化,共涉及7个大项和15个子项,减少了文字性填报内容,申请人填表时间将大幅缩短。

下一步,中方将持续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问:申请中国签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一般需提前多长时间办理?

答:不同类型签证所需材料不尽相同,大家可登陆巴黎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https://www.visaforchina.cn/PAR2_ZH/)具体查询。同时,为方便大家有针对性了解相关信息,我们还针对常见签证类型编印了相应办证须知,大家可登录使馆或签证中心网站下载。

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签证申请高峰,使馆领侨处和签证中心密切关注预约情况,动态调整预约数量,同时开放了两个月内的预约号(之前为一个月),便于申请人早计划早预约早递签。正常情况下,递交申请材料后加急可3个工作日取件。此外,使馆领侨处和签证中心也为就医、奔丧等紧急事由赴华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避免耽误行程,我们建议大家尽量提前规划行程和递交签证申请。

问: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是什么机构?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答: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外人员往来日趋频繁,赴华签证申请量急剧增加。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引入签证申请中心为申请人提供更加高效服务,这也是世界主要国家签证申请的通行做法。目前,中国在法设有巴黎、斯特拉斯堡、马赛和里昂四个签证中心,受理持普通护照的法国公民和持有法国居留卡的其他国家公民的赴华签证(含港澳签证)申请,外交和公务护照持有人仍直接向所在馆区的使领馆递交签证申请。

除签证业务外,签证中心目前还受理赴华使用法律文书认证和中国公民远程网络公证业务。

问:能否简要介绍中法游客往来恢复情况?

答:中法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也都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法国是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据统计,2019年共有220万中国游客来法,为法国带来约35亿欧元收益,占法国旅游总收入的7%。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今年三月,中方将法国列入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游国家名单;今年四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马克龙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表示将积极推动重启两国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赴华法国游客和来法中国游客数量双向稳步增长。

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旅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相关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