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过境法国戴高乐机场注意事项
2009-11-05 00:00
 

近日,法国戴高乐机场连续发生几起中国公民在持申根签证过境时,因所携签证材料不全,而被法警方扣留事。

请在法转机的中国公民认真阅读《过境法国戴高乐机场注意事项》,出国前带齐有关材料,以免过境时受阻。

过境法国戴高乐机场注意事项

  

    一、法国戴高乐机场分为3个子机场(1号、2号、3号),中国国航来法班机(CA933)停靠1号机场,法国航空公司班机(南航、东航使用法航班机)停靠2号机场。去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部分航班不在戴高乐机场,而是在巴黎南郊的奥利(orly)机场。两机场相距约30公里。

    戴高乐机场内分为国际区(zone internationale)和申根区(espace de Schengen)。在国际区内可转机赴非申根国家,如去其他申根国家,需进入申根区。

法警方在机舱出口即开始检查旅客有关的旅行材料是否齐全,如认为有需要,警方可能会带旅客到边防办公室处理,并暂时保管旅客的证件和所有随身物品,该办公室地方狭窄,条件有限。如问题长时间无法解决,警方会将旅客安置在等待区(zone d’attente)内,该区设有简易旅馆和餐厅,可通过座机联系外界。 问题澄清后,旅客可继续行程,警方可能会引领旅客登机,否则,旅客可能会被原机遣返。 

   二、为避免在入境法国或转机去其他申根国家(赴申根国的航班登机口均在申根区内)时受阻,应携带以下材料,以备检查:

   (一)有效的申根签证。如从法国进入申根区,最好申请法国签证。

(二)有效的接待证明或邀请函原件。

 接待证明“attestation d’acceuil”是由接待国官方出具的证明。出此材料的具体职能部门因国家而异。如法、德是由当地市政府出具该材料,而西班牙则由警察局出具。此材料多用于欧洲居民申请与他国亲属在欧团聚

 邀请函是由接待国的邀请单位或个人提供的。用于一般性的公务考察或旅游探亲等。

   如上述材料的原件在申办签证时已交给接待国驻华使馆,应请该馆出具一份证明。

(三)医疗保险证明(attestation de l’inscription de l’assurance médicale

(四)返程机票订单。短期签证持有者必须在入境前预订返程机票,长期签证持有者须持接待国出具的有关材料,以证明此行目的(工作、留学或实习等)和停留期限。

(五)足够数量的钱款。数额标准因停留国和停留方式而异。法国规定,如外国来法游客住在亲友家中,每天至少有25欧元,如住旅馆,每天下限为50欧元。请事先备有信用卡或现金。

   三、如在法国机场转机赴非申根国家(登机口设在国际区),则只需他国规定之材料即可,法警方一般不会干涉(除非例行安全检查)。但切勿擅自离开国际区域。   

   如因航班延误而在夜间滞留机场,航空公司应负责办理临时入境手续并安排住宿。但不少情况下,该安排所需时间可能较长,有时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无人过问。如旅客因自身原因误了航班,应及时设法(可通过国内亲友定购电子机票)改签或重购机票。

    有些前往非申根国(如非洲、拉美国家)的航班是从位于巴黎南郊的奥利(orly)机场出发,故需进入法国转机;另法警方有时会对转机赴非洲、拉美的人员实施例行安全措施,包括保管护照和随身物品、限制行动范围等直至登机。

因此,您应注意以下事项:(一)事先了解是否要在奥利机场转机,如需,一定要在出国前申办法国过境签证,如确在戴高乐机场内转机,也最好事先办好过境签证,以备不时之需。(二)如在戴高乐机场转机后,途中还需经停其他国家,也应事先了解此地是否需签证,以免因无签证被该国遣返回法国。(三)如转机赴免签国家,应携带有关免签协议,以备检查。

   四、根据国际惯例,一国的边检部门有权审查入境旅客,如拒绝其入境,并不需说明理由。如您在法国过境时受阻,应向机场边防如实说明入境或过境事由,并了解受阻原因。如语言不通,可要求对方提供翻译(法机场有中文翻译)。如确遭对方不公正对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另,尽量不要在看不懂的文书上签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