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驻法国大使孔泉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驻法国使馆
2013-05-22 18:12

(2013年5月21日晚,巴黎卡泰兰花园酒店)

部长女士,
各位议员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五年多的时间转眼而过。我在法国的任期即将结束,此时此刻,内心充满感谢、不舍和期待。

  过去的五年是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和深化的五年。

  两国元首、总理和议长15次互访,这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是非常罕见的。

  双边贸易在危机形势下逆势增长,从2007年底的371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10亿美元,增幅达37%。其中法国对华出口增加 94%,2012年达到241亿美元。

  双向投资稳定增长,法国对华投资新增项目724个、资金33亿美元。中国对法投资新增项目123个,总额近1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对法投资国。

  双方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亚欧会议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密切,在全球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领域的磋商和协调更加频繁。

  两国互办语言年、电影节,传递文化精髓,活动总数逾800场,覆盖上百个城市。

  双方互办多个大型展览,特别是故宫和卢浮宫的 “拿破仑一世展”和“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跨越历史和文明精彩对话,影响广泛。

  中国国宝大熊猫欢欢和圆仔不远万里来到法国,为广大民众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欢乐与友谊。

  来法中国留学生从1.6万增至4万,每年来法中国游客从60多万跃升至110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汉语在法国得到进一步重视,学中文的法国学生从不足3万增加到7万。

  五年来,我走访了法国近一半的省份,远至40多年前迁居法属圭亚那的苗寨村落,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吸引和对不断加强合作的强烈期盼。

  我要感谢法国政府和各界友人提供的帮助、支持和便利,这是我履行使命不可或缺的保障。

  我要感谢旅法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你们对发展中法关系始终信念坚定,激情充沛,令我感动。

  朋友们,

  中国和法国同属伟大的国家。两国关系的特殊性缘于两国都具有强烈的独立自主精神,在历史文化上的相互欣赏和两国人民之间天然的亲近感。当前,我们同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世界在变,中国和法国也在变。变化中我看到的是中法关系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前不久奥朗德总统首次访华,双方确立元首年度会晤和财金对话等机制,传统合作和新型合作进一步深化。明年我们还将共同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事件。这也是我们推进中法关系取得实质进展的重要契机。回顾历史,我们缅怀伟人业绩。我提议通过在场的伟人后人——伊夫·戴高乐先生,向当年戴高乐将军的远见卓识致意!(全场热烈鼓掌)

  中法关系向来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堪称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国家间合作的典范。我深信,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来,着眼全球,创新合作,中法关系下一个50年一定会更加辉煌!中法携手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再次感谢大家光临招待会!

  祝中法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