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新型天气雷达监测网建设初见成效
2004-09-08 00:00

  中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网正在逐步建设,并已在今年第十四号台风云娜登陆、云南德宏暴雨引发泥石流等多起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预计今年底中国气象局还将建设完成二十九部新一代天气雷达。

  中国是个气象灾害多发的国家,除了台风暴雨、洪涝干旱等大范围重大灾害外,局地强暴雨、雷暴大风等中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山洪爆发、泥石流肆虐,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和伤害。

  今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在采访中说,此类灾害性天气范围小、强度大、来势猛,且经常出现在边缘地区,依靠现有常规气象观测网,很难提前作出准确的预报。中国气象局决定通过引进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天气雷达即多普勒雷达技术,高起点、高水平地建设中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网。

  据悉,新一代天气雷达对台风、暴雨等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的监测距离可超过四百公里,能明显改善对热带气旋或台风登陆位置及强度预报的准确性,尤其对局地强暴雨、雷暴大风等中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能进行有效监测。其预测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短时预报准确率,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可提高百分之三至五,时效能提前几十分钟到数小时,能为及时准确地采取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由此每年可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亿元人民币。

  郑国光说,中国一九九八年全面开始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目前,已建成六十四部,今年底还将建设完成二十九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到二00八年,将完成一百五十八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的布点建设,形成基本覆盖全国的天气雷达监测网,实现对灾害性天气和重要天气系统有效监测和预警。(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