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才是对台海现状的彻底维护
2023-05-02 23:51

近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警告,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并会见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中方为震慑“台独”分裂势力,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演习,天经地义、不容置喙。法国国民议会、参议院个别议员近来接连窜访台湾,妄称“维护台海现状”,反对“武力夺台”,公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世界报》等一些法媒刊发涉台报道,鼓噪欧洲在台湾问题上“加大介入”。有关言论逻辑荒谬、居心险恶,我们不妨再摆一遍事实,再讲一遍道理,还世人以真相。

首先,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才是真正的台海现状,不容任何歪曲。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未来中国实现完全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恰恰是真正彻底维护台海现状。中国政府愿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必须指出,和平统一的核心是“统一”,“和平”只是手段。走向统一,才有和平。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口头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和平”却不提“统一”,把中方反对“台独”分裂说成是“改变台海现状”,实则是偷换概念、篡改叙事,妄图阻挠中国统一,制造两岸永久“和平分裂”。这是打着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幌子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打着维护和平稳定的旗号破坏和平稳定,逻辑上自相矛盾,道德上虚伪至极。

再者,单方面破坏台海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不容任何狡辩。台湾问题本就是美国一手造成的。1950年,美国驻军台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美方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国才于1979年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政府背信弃义,说一套、做一套,将台湾当成围堵中国的棋子,近年来更是在对台军售、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上变本加厉,屡屡触碰中方红线。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挑衅、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在先,中方对等反制、捍卫领土完整在后。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赴台窜访的个别法国议员声援“台独”谬论,对华无理施压,扬言“如果中国武力夺取台湾,我们将有很大概率联合美国做出反应”。一些法国媒体不分黑白、不问是非,粉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假和平、真分裂”的卑劣行径,竭力鼓吹欧洲对台出售武器,同台发展实质关系。他们关心的既不是台海和平,也不是法国利益,满脑子都是跟随美国、对抗中国的偏执和狂妄。在台湾问题上替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洗白”注定徒劳,幻想靠耀武扬威、联合施压来逼迫中国吞下损害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更是痴人说梦。

最后,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彻底放弃打“台湾牌”企图,才是真正维护台海现状。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写得清清楚楚,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篡改的。操弄台湾问题、纵容“台独”分裂就是动摇与中国外交关系的根基,就是颠覆二战后国际秩序,中国政府和14亿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在什么时间、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如果美国与“台独”分裂势力继续铤而走险,导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中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任何关注台海局势的负责任国家都应该切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而不是助纣为虐,附和、放大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

近期,法国领导人在欧洲战略自主和台湾问题上作出客观、明智表态,延续了自戴高乐将军以来长期坚持的独立自主传统,说出了不少欧洲有识之士的心里话,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为美国“以台制华”火中取栗、损害中国领土完整的任何国家、任何势力,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fr.china-embassy.gov.cn/